首页 > 行业频道 > 金融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总赔付额412亿元 女性恶性肿瘤赔付远超男性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07 11:49: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平安人寿”或“公司”)重磅发布2021年理赔年报。报告显示,平安人寿全年赔付件数达428万件,总金额412亿元。其中,重疾赔付金额210亿元,占总赔付金额比重高达51%。恶性肿瘤为威胁健康的头号重疾风险,女性的恶性肿瘤赔付远超男性。

    平安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以来,平安人寿坚持从客户需求出发,不断扩充完善理赔服务体系,优化客户体验,致力于为客户带来有温度的理赔服务。□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通讯员 薛光明

    ??赔付总额达412亿元 重疾赔付占比高达51%

    2021年全年,平安人寿赔付件数达428万件,同比2020年的388万件增长10%。赔付总金额继续居行业前列,高达412亿元,同比2020年352亿元增长17%,平均每天赔付件数超11726件,赔付金额超1.1亿元。

    根据平安人寿年度理赔报告,公司2021年重疾赔付件数超25万件,赔付金额210亿元,占总赔付金额比重高达51%,占据了理赔总额的半壁江山。

    对此,理赔年报针对重大疾病三大风险因素进行大数据统计,对重疾类型、年龄分布、性别分布等因素进行分析,给行业发展及社会保险意识提高带来一定借鉴和参考作用。

    报告指出,平安人寿重大疾病赔付前三的风险因素分别为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和脑中风后遗症,这三大重疾理赔占比累计超重疾赔付金额的82%,理赔人群主要集中在41~60岁阶段。

    进一步来看,恶性肿瘤已成为威胁健康的头号重疾风险,在重疾理赔中,其理赔件数占比高达70%。性别分布方面,女性的恶性肿瘤赔付远超男性,而急性心肌梗死和脑中风后遗症赔付则主要集中在男性。因此,报告建议,女性定期进行癌症筛查,男性则可对急性心肌梗死和脑中风风险提高关注,对于所有人来说,提升风险保障意识、加强重疾保障刻不容缓。

    ??医疗赔付主要集中于疾病医疗 疾病成身故赔付主因

    除了重疾理赔外,对于人身险公司来说,医疗和身故赔付数据同样值得关注。

    平安人寿理赔年报显示,在2021年医疗赔付中,疾病医疗占比65%,远超意外医疗的35%。意外医疗的主要赔付原因为摔伤、动物抓咬、交通事故,疾病医疗则为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急性阑尾炎。

    平安人寿2021年身故案件中,13%为意外身故,87%为疾病身故。具体来看,意外身故风险因子主要为交通事故、高坠、溺水;疾病身故赔付原因前三分别为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猝死。值得关注的是,猝死跃居疾病身故风险因素第三位,与当代人生活与工作压力加大不无关系。因此,报告建议客户不妨定期做健康检查,少熬夜,多运动,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数字化助力理赔

    体验持续优化

    赔付件数和赔付金额的大幅增长,源自平安人寿依托数字化能力提升,不断升级、完善智能理赔服务体系。

    为解决客户理赔时效长、手续繁琐、治疗资金压力大等理赔难点、痛点,平安人寿打造了以“闪赔”、“智能预赔”和“免材料·省心赔”为代表的理赔服务体系。其中,闪赔服务2021年全年赔付件数超150万件,赔付金额超33亿元;智能预赔服务全年赔付件数超4.2万件,赔付金额超1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平安人寿创新推出了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免材料·省心赔”理赔服务,该服务全面联通地级市卫健委所辖医院,在客户有效授权的前提下,实现身份信息、就诊记录、交易信息等的网络加密互信验证和点对点传输,帮助客户实现了“住院即报案、出院即赔付、客户不跑腿、信息多跑路”,“免材料·省心赔”率先于宁波地区进行试点,已服务1500余位客户。这项服务的推出,完善了平安人寿的智能理赔体系,也将过去保险公司被动等待客户理赔申请的模式,真正变革为主动为客户完成理赔服务。

    平安人寿首席运营官史伟玉表示,未来,平安人寿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主动为客户寻找理赔的理由,依托数字化赋能,为客户提供更简单、更高效、更温暖的理赔服务体验。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