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金融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身边财经|因“哭穷”火上热搜,网友担心其倒闭一天冲了一个月的量,老牌国货“路在何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8 08:48: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琳
“这个要花钱吧?”“真的吗?要钱嘛?”“我们其实本来就很廉价”近日,老国货品牌蜂花在线“哭穷”却火上了热搜,被网友戏称“又心疼又好笑”“字字不提穷,字字都是穷”,更因为担心其倒闭而开始了“野性消费”,一天的时间就冲了原来一个月的销量。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第一代洗护发品牌,蜂花已有36年历史,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而如今,在逐渐以90后、00后为消费主力的新形势下,却免不了日常被“嫌弃”的尴尬。面临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和爱好各异的新消费群体,老牌国货到底“路在何方”?
老牌国货被嫌弃包装太土,因“哭穷”出圈儿引发网友“野性消费”
“蜂花好用是好用,就是不咋好看,透明显得有点廉价”
“换包装吧,00后觉得包装惨不忍睹,不过东西是真好用。”
“长的最像洗洁精的就是它”
……
近日,老牌国货蜂花发布新品,但是没想到,其包装引起了不少网友吐槽“土气、设计难看”,低廉的价格更是被网友担心是不是要倒闭了,并纷纷为其出谋划策。有网友建议蜂花可以参加大广赛或者学院杯,既可以打出知名度,又能收获成千上万的设计方案,而蜂花则回复“这个要花钱吧?”引得无数网友直呼“又好笑又心疼”。
大概连蜂花自己也不会想到,在线“哭穷”却意外圈粉儿,因为害怕其倒闭,无数网友开始疯狂下单,“野性消费”。

11月14日,蜂花某平台官方账号发文“昨天突然火了,一天之内居然卖了2万单,平时一个月的量…”记者查询其在该平台的直播间看到,一共上货了20余款产品,其中价位最低也最常见的一款经典洗护组合销量是2.9万,中间甚至一度断货。此外,还有其他几款产品也都卖的火爆,单款销量突破5万。
对于这一波因“哭穷”引发的“野性消费”,有网友表示“蜂花护发素确实好用。”“经济实惠又好用,用了N年,好用就行又不是买包装。”“怀旧情结使我又买了一瓶黄色护发素。”
尽管有不少人称自己购买蜂花是因为其产品,而不是冲着包装去的,但是仍有网友担心低廉的价格、数十年如一日的透明包装,“蜂花还能坚持多久?”

10年时间涨价2元,蜂花能否靠这波意外流量“回春”?
梳理万千网友留言,记者发现蜂花被怀疑倒闭的原因是“新包装太土了,肯定是没有钱做包装。”于是,有不少网友建议蜂花可以涨一下价格,改进一下包装,但是蜂花则回复不会涨价,10年的时间已经涨过一次价,涨了两块钱。
尽管网友“恨铁不成钢”,为了拯救蜂花而在其直播间疯狂下单,一天的时间冲了一个月的销量。但是,很显然,在不少网友看来,蜂花往日的经营状况不尽如人意,2万单已经是其日常一个月的销量便是例证。
有不少人好奇,对于企业而言,在这个营销为王的时代,靠这一波意外流量的加持,蜂花能否“回春”?
有网友认为,这是一次质朴国货与善良网友的暖心互动,过程温馨诙谐,有这样的消费者,国货自强。重要的是,跟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蜂花虽然包装不好看,但是产品确实好用。
但是也有人一针见血的指出“蜂花突然火了,有很多人下单是因为一种情怀,觉得自己为保护老牌国货出了一份力”,在这位网友看来,“目前,这些消费者还是带着汹涌的情绪去买东西支持它,但是这种情绪维持不了几天。”
“要想长足的发展,不能靠消费者一时的支持,最重要的是还是自救”。网友“铛铛铛”发表建议,既然蜂花被吐槽的是包装,品质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蜂花完全可以借此机会改进包装,抓住机会,顺应形势大力发展。
曾创下洗护行业诸多第一,成立36年无一条行政处罚记录,老牌国货的危机到底来自哪里?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第一代洗护发品牌,上海蜂花日用品又有公司1985年创立于上海,主要生产蜂花牌洗发水、护发素,以及护肤、清洁系列用品,距今已有36年历史,不仅见证了中国洗护市场的发展,也曾在我国洗发、护发行业创下诸多第一。

据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今日闵行”介绍,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响当当的本土品牌。此前,很多人还习惯用肥皂洗头,也还没有护发的概念。是蜂花牌“红精黄素”开启了洗护分离的是时代。
在不少人看来,蜂花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记忆,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欧莱雅等国外日化品牌开始席卷中国,为了和“洋品牌”抗衡,蜂花定位为大众市场,开始走“低价路线”,错位竞争。据2004年《解放日报》报道称,蜂花产品平均毛利率为15%,而当时的“洋品牌”毛利率则在40%以上。
经历过初创时期的辉煌,也经历过与国际品牌的竞争与挫折,值得欣慰的是,蜂花在洗发护发市场沉浮36年,没有一条行政处罚记录。然而,曾经的辉煌掩依然难掩被网友“嫌弃”的尴尬,老牌国货的危机到底来自哪里?
记者采访了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他分析,老牌国货往往坚持产品百年一个配方,包装百年一个面孔,不能与时俱进,不能因地制宜,不能借势用力,互联网时代的市场还在用煤油灯时代的营销,这种固执恰是老牌国货当前窘境的主要成因。
老牌国货“路在何方”?
“如今,上海蜂花的热销版图已覆盖1600多个县级城市,600多万年轻人通过网络成为蜂花产品粉丝。”作为老牌国货的代表品牌之一,蜂花面临的窘境尚不明显,然而,跟90年代后期才进军中国市场的不少国际品牌相比,蜂花已然需要加大马力。放眼全国,像蜂花一样的不少老牌国货都面临着类似的尴尬,面临90后、00后的新生消费主力以及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老牌国货到底“路在何方”?
在宋向清看来,老牌国货都具有深厚文化内涵和市场底蕴,具有一定的国民性,凝结着几代人的情感,往往依靠传统工艺和执着信念固守日新月异的市场,沧桑中既有坚毅和韧性,又有无奈和尴尬。但是不变的产品性能,不变的形象包装,不变的市场价格,这何尝不是一种精神?一种坚持与坚守的精神,忠于客户的精神。
宋向清认为,正是因为老牌国货的这种精神,人们才会在它“哭穷”的时候伸出援手,寄希望于它的新生和崛起。能够清醒的认识到发展瓶颈的老牌国货都不会沉沦,不会没落,也不会消失,这不应该是老牌国货的宿命,而应该是老牌国货寻求困境中突围的商机。怎么办?只有依靠创意和创新去打破,才能真正实现凤凰涅槃。
宋向清建议,第一就是抓住消费趋势与用户需求,实现产品功能和品质的与时俱进。第二通过互联网平台创新营销玩法,与年轻消费者进行直面沟通,培养新的消费群。第三是多举措唤醒市场对老字号品牌的美好记忆,让长期发展过程中积淀下来的品牌力成为市场掘金的发动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