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金融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交行河南省分行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教工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9 06:41: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金融消费者享受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的侵害,金融常识的缺失成为消费者遭受非法金融活动侵害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提高消费者的 “免疫力”,引导消费者了解金融、了解银行,了解自身合法权益,辨别花样繁多的电信诈骗,实现消费者权益的自我保护,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整合宣传资源,以公益品牌“姣姣说消保”为依托,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宣传和消费者消费权益保护宣传工作。

    公益品牌持续输出正能量

    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以线上常驻栏目“姣姣说消保”为主轴,在河南市场开展多维度的金融知识宣传工作,为河南市场提供持续性、公益性金融知识输出。其公益品牌“姣姣说消保”栏目,由身着交行行服、年轻靓丽的卡通人物“姣姣”通过知识问答、短视频、直播、广播剧、长图文等多种形式,在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的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银行APP等平台展示了各类金融安全知识,帮助消费者识破非法金融骗局,增强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能力、风险识别及理性依法维权意识。

    线下金融知识宣传走进消费者

    该行在全省所有网点设置“消保专区”,通过“姣姣小课堂”的形式向到店客户普及金融知识。网点之外,他们通过“三进一小”活动将金融知识送上门,所谓的“三进”即金融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一小”即“小小金融家”换位体验活动,让孩子们从小认识银行。去年,该行“三进一小”活动累计开展300多场,受众客户达136万人次,加大了对老年人、农民工、在校大学生等重点人群的金融教育力度,着力增强了消费者中弱势群体的风险防范意识。

    为老年客户提供跨界服务

    近年来,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到店客户中的老年客群占比持续增长,在网点智能化、线上化转型背景下,老年客户服务成为一项难点、痛点。该行选取了老年客户较多的郑州百花路支行为代表,积极探索网点跨界服务融合创新,通过丰富的系列活动,将越来越多的贴合老年客群需求的非金融场景引入网点,迅速在老年客群中形成良好口碑和传播效应。

    秉承“温暖多一度、贴心近一步”的服务理念,交通银行选取了老年客户较多的郑州百花路支行作为代表,专门开辟了“夕阳红专区”。针对频发的老年客户遭遇电信诈骗的情况,专门开辟了老年客户理财室。一方面帮助老年客户提高风险意识警惕诈骗,另一方面为客户提供更加贴合其需求的理财产品。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这里学习到了新的技能,这一功能区便成了大爷大妈们专门“学知识”“秀技能”“刷存在”的必来之地,成为老年客户交口称赞的“夕阳红网红打卡地”,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创新传播金融知识无死角

    在去年疫情期间,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积极探索创新线上宣传渠道,力求触达更多金融消费者。

    首先,通过开直播的方式传播金融知识。该行在总行发起的“交银直播”《姣姣说消保——特别的3·15》中是首批录制单位,并在去年3·15期间组织线上“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宣教直播158场。交通银行洛阳分行在去年与洛阳市公安局反欺诈科赵警官合作的“青椒E课堂”直播活动,引起当地消费者广泛关注,是警银合作的典范。

    其次,交行制作了一系列优秀的短视频、长图文,以生动形象的案例展示为切入点,引导消费者通过关注作品,接受宣教、培养金融知识和防范意识。该行制作的金融知识宣教短视频《“非法广告”四招现形,助你远离金融陷阱》,通过一个拟人化的人物“吸金虎”来引出常见的非法金融广告四大骗术,让大家在了解非法金融广告常用套路的同时,警惕金融陷阱。同时他们将该视频提供给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免费使用,为金融知识宣教贡献一份力量。

    开展“关爱老年消费者”金融服务

    据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张晓华介绍,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下一步将会把对老年消费者的关爱作为工作重点方向,打造更多像百花路支行一样的网点,为老年消费者提供宾至如归的体验。在这里,老人们能够得到工作人员的指导,自由练习使用常见APP、办理社保业务、微信支付宝绑卡、网上缴水电费等日常便捷服务。他们将联合药店、医院等健康机构定时开展关爱老人、健康问诊的公益活动;通过与社区商户合作,打造社区智慧便利圈,推出交行客户“支付享好礼”“刷卡折上折”等优惠活动,让越来越多的老年客户借助手机电子渠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张晓华说,未来交行将继续通过多维度、多渠道进行消保宣传,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可靠的金融知识宣传资源,做金融行业的宣教员,消费群体的守护者。①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彩华

    见习记者 李娜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