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金融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择”机而动 “优”选平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07 00:15: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1年1月31日后,《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以下简称重疾险新规)将正式开始实施。

    时隔13年,此次重疾定义的变更也引起了保险行业和消费者的热议。再加上重疾险新规推出,遇到了择优理赔,到底该如何选?

    日前,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部分专家,就此热点话题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进行释疑解惑,为“新规下怎么理解产品更新、如何看待择优理赔”给出了专业的意见。

    □刘继忠 薛光明

    重疾险新规带来的变化

    如何理解这次重疾新规的调整?平安人寿资深理赔专家张军志表示,新旧版重疾的变化可概括为三点:

    第一个变化,是优化了分类,对重大疾病建立分级赔付体系,并引入轻度疾病的定义。如将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后遗症这三种非常核心的疾病根据患者严重程度分为重度疾病和轻度疾病两类。如颇受关注的甲状腺癌,按照“新规”,I期甲状腺癌明确为恶性肿瘤-轻度,只能按轻症赔,赔付最高不超过重疾保额的30%。

    第二个变化是,增加了纳入保障病种数量,适度扩充了保障范围。根据重大疾病的评估模型,再结合标准定义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将2007版的25种重大疾病,增加为2020版28种重度疾病和三种轻度重疾病。

    第三个变化,完善了重疾定义的描述,优化了重疾定义的内涵。如根据最新的医学发展,将重大器官移植、冠状动脉搭桥以及心脏瓣膜手术等8种疾病扩展了保障范围。

    “择优理赔”来了

    消费者该如何选?

    在新老产品迭代之际,由于新旧重疾定义变化而造成理赔上出现了差异,“鱼与熊掌难以得兼”,陷入了选择恐惧中的消费者,最纠结的是:新旧产品,到底买哪个划算?

    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化冰介绍说,保险理赔是相对专业度较高的一个领域。而平安人寿推出的重疾理赔择优,就是保险业结合这次重疾定义的调整,为切实保护和提升消费者权益而特别推出的一个方案,是更人性化的设计。

    平安人寿的重疾理赔择优,指的是2021年1月31日之前购买2007版定义重疾保险产品的新客户,以及原来已经购买过2007版定义重疾保险的老客户,在2020年11月5日及以后,在申请重大疾病理赔的时候,可以在2007版的标准定义以及2020年的标准定义之间,择优选择对应的疾病定义之一作为理赔的赔付依据。除了这项择优选择之外,原保险合同涉及的疾病险种,还有保险的责任,以及特别约定都维持不变。2021年1月31日后购买2020版重疾险新产品就不适用理赔择优政策,需要按重疾险新规类理赔。

    平安人寿的重大疾病理赔择优方案是针对购买2007版重大疾病定义的重大疾病产品客户,便于老版定义的客户能够享受到新规定义的利好,所以投保新版定义重大疾病产品的会按照合同约定进行理赔,不享受择优权益。

    不断升级的平安理赔

    保险公司与消费者之间,除了一纸合同,双方发生联系更多是在理赔环节。

    王化冰表示,平安人寿一直致力于为客户带来简单、便捷、友善、安心的服务体验。“借助中国平安的科技平台优势,始终不断升级我们的理赔承诺和理赔服务项目。”

    2009年,平安人寿的理赔承诺是“信守合约,为客户寻找理赔的理由”;2011年,平安人寿的理赔承诺是“标准案件,资料齐全,3日赔付”; 2013年,平安人寿的理赔时效缩短为“两日赔付”;2015年,平安人寿推出了“重疾先赔、特案预赔”服务;2017年更是推出了极致的理赔服务“闪赔”——从理赔资料上传到公司,到理赔款打到客户的账上,用时30分钟。

    据统计,从2017年到2020年,平安人寿“闪赔”服务在整体理赔业务中占比40%。换言之,所有理赔业务里面,有40%以上都是30分钟内到账。“2020年我们的数据统计显示,我们闪赔业务服务时效达到10分钟左右,最快一个是1分40秒到账了——客户刚把材料提交上来,就收到了理赔款。大数据时代,我们用科技和技术让客户体会到了‘投保很简单,理赔更安心和放心’。”王化冰说。

    值得一提的,还有平安人寿的“商保直赔”“智能预赔”。据王化冰介绍,2017年,平安人寿就和郑州市中心医院合作,推出了商保直赔——即在郑州市中心医院住院的客户,出院的时候可以“免资料、免等待、免奔波”享受直赔服务;2020年平安人寿推出了“智能预赔”,将理赔前置到治疗当中,为客户预先赔付住院押金,更安心地治病、养病。

    数据更有说服力:2015至2019年,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为中原百姓提供了143万次的理赔服务,赔款达到81亿元,最高的单笔赔款是335万,最快的一笔是87秒到账。五年间,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平均每天的理赔能够达到783件,每天赔付450万的理赔款。

    正是凭借这一张张的保单和一份份理赔,平安人寿践行了“保险为民、以客为尊”的服务理念,彰显了一家企业的社会担当。(平安人寿重疾理赔择优方案具体以平安人寿官网对外公布为准!)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