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金融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重疾新规的四大变化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31 03:33: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中新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5日在北京举办新闻通气会,正式发布《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以下简称新规范)。据了解,新规范将使重疾险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展。

    2007年,上述两协会联合发布了《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随着医学临床诊断标准和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革新,旧规范中部分内容已不能满足当前行业发展和消费者需求。在中国银保监会指导下,两协会启动了对旧规范的修订工作,形成《2020年修订版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

    经过对《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进行梳理,新规范和新重疾表的四大变化如下。

    变化一

    疾病数量扩大为28+3

    通过科学分级,一方面充分适应了医学诊疗技术发展,将部分过去属于重症疾病,但目前诊疗费用较低、愈后良好的疾病明确为轻症疾病,使赔付标准更加科学合理;另一方面,也适应重大疾病保险市场发展实际,对目前市场较为普遍的轻症疾病制定明确的行业标准,规范市场行为。

    新规范基于重大疾病评估模型,量化评估重大程度,并结合定义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将原有25种重疾定义完善扩展为28种重度疾病和3种轻度疾病,并适度扩展保障范围。增加严重慢性呼吸衰竭、严重克罗恩病、严重溃疡性结肠炎等3种重度疾病。同时,新规范扩展了疾病定义范围,优化定义内涵。根据最新医学进展,扩展对重大器官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心脏瓣膜手术、主动脉手术等8种疾病的保障范围,完善优化了严重慢性肾衰竭等7种疾病定义。

    变化二

    甲状腺癌

    按轻重程度进行分级

    中国的重疾险多年一直被甲状腺癌赔付率过高的问题所“拖累”。新规范中,根据甲状腺癌的严重程度进行了分级。具体表现在,TNM分期为I期的甲状腺癌,不在“严重恶性肿瘤”保障范围内,但属于轻度恶性肿瘤,将按照不超过保额的30%进行轻症理赔;但如果是重症甲状腺癌,则依然能获得100%赔付。

    变化三

    轻症理赔不超保额30%

    在3月的征求意见稿中,轻症赔付上限为重疾险保额的20%,而6月的征求意见稿以及新规范中,这一上限被提至30%。据《中国银行保险报》了解,目前市场上不少保险公司开发的含轻症类产品中,赔付约定为保额的30%,甚至有40%、50%的产品。新版修订设置轻症理赔不超保额30%这一硬性指标,主要是为了遏制保险公司在营销竞争中抬高轻症保额的行为。保险业协会表示,这是对所含三种轻度疾病保险金额比例所作的要求,保险公司在其重疾险产品中新增新规范外的轻度疾病,相应的保险金额由保险公司自行合理设定。

    变化四

    在新规范下更新全国病种合计发生率表和数据

    新重疾表中首次编制了2020版定义规范下的恶性肿瘤——重度、较重急性心肌梗死、严重脑中风后遗症特定疾病经验发生率表,为保险公司健康保险产品创新提供数据支持;首次编制了2020版定义规范下的两种老年人、代表性病种发生率参考表,开了专门针对老年重疾经验发生率研究分析的先河,对老年人专属保险产品的创新和供给具有重要意义;首次研究形成了应用方便可复制、可推广的重疾数据信息标准,为动态修订重疾表、规范全行业重疾险经营提供了一套覆盖全部业务流程的操作标准。

    同时,新重疾表还升级了编制技术和方法,全新编制的2020版定义规范下的全国病种合计发生率表和数据更新的2007版定义规范下的全国病种合计发生率表,充分反映了当下重疾的风险变化,为切实防范金融风险提供有力保证。此外,形成了《中国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2020)编制报告》及其副本《国民防范重大疾病健康教育读本》,为国家医疗卫生研究和国民健康教育提供重要参考。

    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副主任贾飙在通气会上指出,重疾险是中国保险业一类重要的险种,疾病定义是否科学合理是重疾险产品保障责任的核心,银保监会将从监管角度对执行新规范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明确新开发的重大疾病保险产品应当符合新规范各项要求。二是明确过渡期为发文之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确保重大疾病保险新老规范平稳切换。过渡期结束后各公司不得继续销售基于旧规范开发的重大疾病保险产品。

    以上重疾新规内容摘自《中国银行保险报》、《中国新闻网》财经频道

    太保都以优质的服务进行择优理赔

    根据“太平洋寿险重大疾病定义择优理赔方案”,客户已投保采用“疾病定义2007版”开发的重大疾病保险产品,且重大疾病首次确诊日期在2020年11月5日(“疾病定义2020版”颁布之日)及以后申请重大疾病保险金理赔的,中国太保将在“疾病定义2007版”和“疾病定义2020版”中择优选择同类疾病定义之一进行赔付,除该疾病定义选取更优释义外,原保险合同疾病种类、保险责任、责任免除及其他约定等内容均保持不变。

    详情请咨询您的保险顾问,或致电太平洋全国客服专线95500。

    注1:“疾病定义2007版”是指2007版《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

    “疾病定义2020版”是指《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

    注2:具体方案规则及适用范围请以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官网http://www.cpic.com.cn/xrsbx/正式公告为准。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