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金融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体彩公益金助力民俗文化传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30 01:46: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每个人的童年都不尽相同,但或许都有一段属于秋千的记忆。但你知道吗,就是这曾经被我们互相争抢的娱乐设施,甚至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而且至今都是我国少数民族庆祝节日的一项运动……

    “这里的大秋千太好玩了!”在贵州省盘州市淤泥河乡麻郎垤村的文化广场边,有一架又高又大的秋千,不时有村民或游客体验玩耍。据了解,相比于普通的秋千,这里的秋千不只是高大那样简单,它还是村里脱贫攻坚成果的见证,更承载和发扬了深厚的民俗文化传统。

    贵州麻郎垤村的大秋千

    麻郎垤村是一个典型的纯彝族村寨,坐落于美丽的淤泥河乡西部,村寨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作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之一,彝族地区每逢重要节日都会搭建秋千,增加村民的节日氛围,增进乡亲们的交流沟通,促进健身娱乐发展。

    在以前,这里的秋千并没有现在看到的这样美观、牢固及耐用。据盘州市淤泥河乡麻郎垤村党支部书记余二龙介绍,每逢节假日,都是秋千搭建的时期,一般都是村里的长者带着青年寻找砍伐高大的树木,需要花费好几天的时间才能搭建一个大秋千。节日后,又因为秋千的质量安全等问题不能再进行使用,需要进行拆除,等到下次节日再重新搭建。

    如今情况却大大不同了,贵州省体育局和省体彩中心了解情况后,给予了他们资金援助,麻郎垤村有了属于自己结实耐用的大秋千。在麻郎垤村的文化广场,可以看到三个不同类型的秋千,开头提到的又高又大的秋千名为高索秋,它有八九米那么高,宽也有三四米。作为彝族传统体育项目之一,高索秋是情感表达、祝福希望的象征。

    另外还有两种秋千。一种是观音秋,“彝语叫冲嘎烂,冲是指秋千,嘎烂彝语里是半山腰上分枝盛开的鲜艳花朵;意思是我们彝族姑娘在荡观音秋时,衣裳鲜艳,像山间盛开的花朵或像观音下凡一般美丽。”余二龙介绍道,另一种是磨磨秋,类似于跷跷板。

    让大秋千成为文化旅游名片

    麻郎垤村的大秋千项目于2018年8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加上民族文化舞台等其他体育文化设施,总投入达20多万元。

    在体彩公益金的资助下,民俗体育产业已经融入了乡村发展,让彝族大秋千成为麻郎垤村的文化旅游名片。① 关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