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金融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以实干担当托起村民脱贫致富梦

来源: 2020-07-29 00:18: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继忠  通讯员 胥泽雨

    乡间村道平坦笔直,路灯明亮排列整齐,初具规模的特色产业,两侧农田绿意盎然,干净漂亮的农家院落,窗明几净的党群服务中心,文化色彩浓郁的文化广场……盛夏时节,走进虞城县刘集乡刘皮村,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图画在面前展现,而几年前这个村曾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这一变化与刘皮村“第一书记”崔全信是分不开的。

    主动作为,当好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2016年11月,他作为中国人寿商丘分公司选派的帮扶干部,被派驻到虞城县刘集乡刘皮村任第一书记。他深入各家走访,一周内就摸清这个“一背二无三多”村的情况:交通闭塞,无企业、无产业,闲人多、智障者多、光棍多……

    “要想富,先修路,找项目,打基础!”他拿出“5+2”“白+黑”的工作态度,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很快建起了村室、党员活动室,4个文化广场,修了12.5公里村路,安装了120盏路灯和10台变压器,打了31眼机井,修建了6座桥梁……

    产业扶贫,对症下药拔除“穷根”

    利用争取的到户增收资金30万元建起了9座阳光大棚,并发动村民承包大棚种植荠荠菜,贫困户入股分红。同时,为引进豫兴源食品公司,他扩建厂房200余亩,2019年加装新生产线后,带动荠荠菜种植面积上升到1000亩,也为无法外出的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精准扶贫,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

    三年来,他帮贫困户刘新全盖起了新房,入了村里的合作社,经济有收入,生活有保障;对家中有劳力的贫困户,提供技术或就业岗位;针对家里年迈能动的贫困老人,提供公益带薪岗位;针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重度残疾户、五保户,帮其办理四项医疗保险、慢性病卡及报销、帮其申请产业帮扶企业带动分红项目资金入股合作社分红、光伏发电分红、为其办理低保金;针对家里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困难儿童,为其申请教育扶贫政策,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他所帮扶的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贫困户85户270人,脱贫80户257人。刘皮村也连续四年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村、连续两年被树为刘集乡基层工作标杆村等,他也被评为2017年度和2018年度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市级优秀帮扶人,2018年优秀共产党员,被村民亲切地尊称为“扶贫战线的老黄牛”。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