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金融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权威专家带你走近慢阻肺

来源: 2020-05-20 05:09: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继忠

    慢阻肺患者主要表现为长期咳嗽、咳痰,与同龄人相比活动时更容易感觉呼吸困难,易出现喘息和胸闷。患者在受到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后往往会发生急性加重,严重时可出现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慢阻肺的现状、成因有哪些以及如何治疗?且看河南三位权威专家为你介绍。 

    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气道病区主任赵丽敏介绍,慢阻肺在我国具有非常高的发病率。 40岁及以上人群的发病率达到了13.7%。我国慢阻肺患者数量为9990万,也就是接近一个亿。换句话说,我国2019年的流调人口是14.5个亿,相当于15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是慢阻肺的患者。就河南而言,河南是个人口大省,农村人口更多,发病率也更高,发病人群特点是男性多于女性,男性占2/3,女性占1/3,农村多于城市。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主任张华提醒, 在40岁以上有吸烟史且有呼吸道症状的人一定要尽早去做肺功能检查,这些属于高危人群。引起慢阻肺发病的高危因素有很多,张华介绍,第一,是吸烟。第二,是反复的呼吸道感染。第三,是一些特殊职业人群,经常接触有害的气体、粉尘、颗粒,容易引起慢性气道炎症损伤。 第四,是环境的因素,这一点比较容易忽视。比如一些发展中国家,PM2.5指数很高。第五,在一些仍烧煤烧柴的农村地区,如果通风不好的话,固体燃料的燃烧对不吸烟的女性群体来说也是一个高危因素。

    如果患了慢阻肺该如何治疗?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副主任刘红表示,慢阻肺分轻、中、重、极重度四个程度,医生可以根据病人的肺功能及症状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药物。早期的时候程度比较轻可能就单用一个支气管扩张剂,但是大多数就诊的患者往往都已经达到中度以上,肺功能下降程度在50%以上,这种患者往往都需要用双支扩剂。比如欧乐欣(通用名:乌美溴铵/维兰特罗吸入粉雾剂)联合了两种支气管扩张剂,长效β受体激动剂(LABA)和长效抗胆碱能的药物(LAMA),研究证明两者结合可以最大程度舒张气管,从而改善症状。专家们介绍,去年该创新药已被纳入国家医保,将惠及更多慢阻肺患者,帮助减轻治疗负担。②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