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金融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洛阳银行副行长李新建:小微贷款余额422亿,累计投放复工贷2.5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8 17:40: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3月17日,河南召开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清醒认识到融资难仍是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疫情之下,这一世界性难题愈加凸显,究竟该如何破解?

  经河南省政府同意,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联合主办“惠企助力 金融在行动”中小微企业金融政策和产品推介活动。

  作为河南五大城商行之一,洛阳银行自成立以来,便扎根本土、辐射中原,为当地实体经济发展添砖加瓦。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洛阳银行更是主动作为、自觉担当,打出金融“战疫”组合拳,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据统计,截至4月末,该行全口径小微贷款余额422亿元,其中单笔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亿元;累计投放“复工贷”165笔,金额合计2.52亿元。

  创新推出“复工贷” 助力165家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几乎各行各业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影响范围之大超出预期。作为“托底式”存在的金融机构,也面临着力度和速度的升级考验。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数据,截至2月4日中午12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信贷支持1607.7亿元;截至3月3日中午12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信贷支持超过1.25万亿元;截至4月11日中午12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信贷支持超过2.42万亿元。

  作为扎根河南本土的洛阳银行,同样肩负重任。洛阳银行副行长李新建介绍了洛阳银行四方面的做法。

  首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疫情发生之后,洛阳银行迅速推出了手续简单、成本较低、额度灵活的“复工贷”产品,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海报等多种渠道进行了营销宣传。

  其次,与疫情赛跑。洛阳银行指导督促经办机构在规章制度允许的条件下,简化调查流程,优化审批机制。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信贷业务,审批部门加快审批进度,如变线下审批为线上审批,改逐级审批制为会签审批制,确保业务快速落地,变企业等资金为银行送资金上门。

  第三,灵活授信。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的贷款,洛阳银行保障优先投放。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制造业等民营和小微企业,坚决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此外,洛阳银行积极主动对接“百千万”“百行进万企”和“861金融暖春行动”等专项活动,针对名录库企业进行营销调研;并通过政府性平台发布专属产品、电话营销、实地走访调研等手段,向企业发放“贷款明白卡”,第一时间对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做好信贷支持。

  李新建向媒体透露,截至4月末,洛阳银行已累计投放“复工贷”165笔,金额合计2.52亿元,加权利率仅为4.45%。

  “五专”破解融资难,小微贷款余额422亿元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是长期困扰政银企各界的历史性、世界性的难题,疫情之下,愈加凸显。

  深耕信贷管理多年,李新建深知造成融资难的根本原因——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

  “从企业端来说,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资本缺乏、资产规模小、持续经营能力弱等问题,再加上中小微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不规范现象突出,银行从风险防控方面出发不敢贸然给中小企业贷款。”而从银行端来说,李新建认为,商业银行信贷审批更注重对企业的资产规模、财务信息、流动资产等“硬”信息的考察,在大数据信息搜集和积累方面缺乏经验。

  在李新建看来,上述原因给中小微企业融资增添了难度,如何破题?可从三个方面进行探索:一是加强政银企之间的对接,通过各方优势的发挥和大数据交叉核验,破解银企之间信息的不透明,增强彼此互信了解;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改变小微企业的融资观念;三是开发更多适合中小微企业融资特性和全生命周期的贷款产品,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增强服务黏性。

  李新建表示,近年来,洛阳银行一直在探索企业信贷服务模式,探索融资难的破题之道。

  例如,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五专”定制化服务,即专业的机构、专业的团队、专业的产品、专业的审批、专项的额度,切实有效解决了部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利用科技赋能,启动了新一轮系统建设,并着手研发“房易融”“税银快贷”等小微线上新产品,解决小微企业用款“短、频、急”问题。

  据统计,截至4月末,该行全口径小微贷款余额422亿元,其中单笔1000万元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亿元。

  助力小微企业下一站,获20亿元转贷款支持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绝非一蹴而就,洛阳银行下一步将如何走?

  “疫情终究会过去,而洛阳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决心不会变。”基于此,李新建向媒体透露了两方面的具体谋划。

  一是在获客和审批方面,通过“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模式发展小微业务。

  对于50万元以内的小金额贷款业务,洛阳银行将在获客和评审环节逐步实现线上化。即以大数据为基础,客户通过网银或手机APP,申请标准化、场景化贷款产品;洛阳银行信贷系统同时接入企业征信、纳税、社保、环保、工商等数据,系统对客户自动进行审查评估,帮助客户更便捷地获取信贷支持。

  对于50万元以上的贷款,洛阳银行将充分拓宽线上获客渠道,加大线下营销力度,项目评审以线下实地调查为主、线上自动处理为辅,依托小微客户经理团队,改善客户体验,提升客户满意度。

  二是在产品更新迭代方面,在传统贷款放款方式基础上,升级推出更多的创新模式。例如,无还本续贷模式、还贷周转金模式、无固定还款期限模式,精准破解不同阶段、不同场景下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