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金融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助力复工复产 金融行业撑“企”来

来源: 2020-04-28 08:51: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年末岁初,一场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的经济活动处于半停滞状态,一切都按下了“暂停键”,企业生产、人民生活经受极大考验。

    随着抗疫工作的逐步向好,中国、河南、郑州、开封……有序启动复工复产。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省、各地市政策频出,助力复工复产,金融护航,让企业手里有“粮”,心里不慌。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英

    ●复工复产 金融当先

    2月14日,国人的居家隔离,让人无暇顾及这个“爱你爱你”(2020谐音)情人节。正当企业界的贾国龙们,喊出“再不开工,撑不过三个月”时,中国银保监会一纸通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给了万千关乎民瘼国运的企业“强心剂”般的呵护。

    《通知》第一项即为:做好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除了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企业扩大产能,就是全面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还有积极帮扶遇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

    释放的信号,明确而强烈。

    几乎是同时,河南银保监局出台《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40问40答》。这个问答,长达62页,综合了中国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河南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陆续出台的一系列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政策要求,对这些政策以及国务院、各部委会议、领导讲话、新闻发布会中有关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进行了梳理归纳。

    问答中,不仅详细解读对于疫情防控领域、受疫情较大人员和企业该如何支持,还把对复工复产的企业全面服务,列为第四项专题。向公众说清楚,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应着重哪些行业企业;全面服务复工复产企业包括哪些措施;应急周转还贷金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等关乎企业命运的关键问题。

    ●精准施策 中原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4月中下旬,郑州喜提“复兴号”,这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首次配属“复兴号”动车组。要想富,先修路,路途中的一个“复”字,是否巧合地寓意着这座创世之都,继续领跑中原“复工复产”的道路更通达、高效呢?

    在省重点工程沿太行高速新乡段登封少林大道升级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都在加紧施工,新乡段项目公司总经理王平安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短时间内组织设备人员、机械设备进场施工,实现项目进展的节点目标。

    不仅是太行高速,在复工复产的大旗下,我省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复工,复产再提速。

    驻马店市2020年第一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33.4亿元。济源第一季度3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6亿元。

    3月底,我省制造业传来好消息,省财政下达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8.77亿元,助力保障制造业健康平稳发展。

    “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三大改造”是方向,在今年安排的专项资金中,省财政拨付奖补资金56733万元,支持195个项目,以带动制造业全面转型。全省146个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和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此次获得奖补资金13950万元。

    “中国制造2025”,河南并未因疫情止步,正脚踏实地稳步前行。

    我省在强化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精准施策,最大化提高服务成效,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政策落地 从“十百千”到“一米团”

    政策落实到机构,那就是实打实的行动。

    急企业所急,漯河市主动作为,成立工作专班,对接企业需求。在漯河市经开区,辖区内有企业用工紧张后,第一时间派服务团进驻。帮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协调银行提供用工资金。

    早在3月初,漯河市工信局重点监测的102家“十百千”亿级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郑州市管城区在近期举行的银企对接洽谈会上,通过政府搭台,八家金融机构代表和辖区50多家企业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疫情期间,郑州银行推出了防控九条措施,以及小微特惠八条措施,推出了复工贷业务。这个业务具有利率低、申请快、多产品化的特色。

    郑州的多家金融机构,举办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目前效果已初步显现,郑州市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秩序,用工恢复率也达90%以上。

    在尉氏县兴旺棉业,“一米团”成员正在给企业讲解疫情期间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为企业免费提供招聘平台,税务局当场拍板。“一米团”是政府从18个部门抽调百余名人员,组团解决在疫情期间面临的难题,比如物流、用工、融资、贷款等。

    尉氏县县长张锋,亲自担纲“一米团”团长,对企业进行上门政策宣讲,指导防疫,消除复工复产盲点,效果显著。张锋说,要把“一米团”作为一个制度巩固下来,让它成为尉氏营商环境的服务员。

    ●普惠金融 助力小微企业战疫“奥利给”

    没钱,别说贾国龙那样的商界大咖撑不住,对抗风险能力低的千万个小微企业,疫情更是雪上加霜。

    李春来去年在郑州开的一家艺术培训机构,700平方米,月租金5万多;服装商王大有,年前备货的春装面料几乎全砸手里,马上夏装要开工,没钱进面料。疫情打击,资金链断裂,几乎致命。来郑州打拼十几年,眼看一夜要回到解放前。

    门儿也出不去,钱从哪里来?危急之际,他们受益于普惠金融政策。

    按照中央政策,金融机构要积极帮扶遇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加大对普惠金融领域内部资源倾斜,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

    杜俊杰是河南兰考县农商行的一名信贷经理,这段时间,他每天到单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普惠通”APP,查看里面的贷款申请信息,随后再打电话进一步了解情况,对接申请人的贷款需求。“通过运用线上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让疫情期间的金融服务提质不断档。”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主动作为,以普惠金融为抓手,面向小微企业推出创新贷款产品“商票e贷”,携手企业共“战”疫情。

    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普惠金融办公室统计,全省在数字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普惠通”APP上线213款信贷产品,通过“普惠通”为农户发放普惠金融贷款6207 笔、7.89 亿元,为小微企业发放普惠金融贷款281笔、 15.11亿元;推出435 个抗疫复工复产信贷创新产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发放普惠金融贷款7504笔、 184.03亿元。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