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开封:“三个维度”,推动普法宣传走“新”更走“心”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5-25 17:42: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要想生活过的去,就得学点小法律”。为了让法律知识离我们每个人更“近”一点,开封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持续加大普法载体创新力度,深挖法治元素,以“常态化、网络化、社会化” 为抓手构建普法新场景,将法律小知识多层次、多领域输送至每名干部职工和零售客户。

  普法“常态化”深入推进

  “璐璐,你们还真是紧跟时事,准时来给我们上法律课啦。”

  “对呀,阿姨,我们又来给你们吹吹法律风啦。”

  为了更深入地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开封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紧跟时事,以“节日与法相伴”的方式,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日普法宣传活动。借着节日的东风将法律知识吹进每一户零售客户的心里。同时为适应普法宣传的新形势、新要求,准确把脉不同对象的普法需求,通过数据分析,建立普法需求图谱,以需求为导向,因人普法,因时普法,积极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专项普法宣传,让艰涩难懂的法规、法条被大家接受、认同潜移默化地养成法治思维,充分调动普法对象的学法积极性、能动性,持续推进常态化普法宣传机制的进一步健全。

  发挥“网络化”能级优势

  “我来教大家两招秒杀利群(休闲)。首先看拉带头,真烟拉带头呈规则椭圆形,假烟拉带头呈……”培训课堂上正热火朝天地录制着线上卷烟鉴别小课堂的视频。

  开封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创新开设卷烟鉴别“微课堂”,由质检人员重点解读常见卷烟的鉴别小技巧。通过播放宣传视频、互动问答等形式,为零售户答疑解惑,增强法治宣传实效。

  同时依托钉钉群、金叶直播间等线上平台,不断拓展针对员工的普法宣传阵地,实现多维普法矩阵全覆盖。通过线上阵地对零售客户推出“法治云课”,针对性投放由融媒体工作室拍摄制作的典型案例微视频进行以案释法,开设线上普法小课堂,让零售客户动动手指就能学习法律知识,在行业内外营造浓厚的学法普法氛围。

  构建“社会化”协同格局

  “大家一起来看下这个小视频,里面概括了“三要三不要”的经营规定,朗朗上口,特别好记”。零售客户陈老板指着电脑屏幕正给自己诚信互助小组的其他零售客户做烟草专卖法治培训。

  陈老板是城区局(分公司)志愿服务队普法志愿者的一员,他不仅通过诚信互助小组的组会向其他零售户小组成员开展烟草普法小课堂,还常常向来到店里的消费者宣传烟草法律法规知识。

  为进一步拓展普法宣传面,开封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充分调动青年员工和党员志愿队的资源,组建集视频制作、教案策划、内容宣讲等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化、固定化团队,开展线上线下普法活动。在严格落实专卖人员“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基础上,推动向营销人员“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延伸,并鼓励像陈老板这样的零售客户探索法律常识“客户来讲”的新方式,打通普法宣贯“最后一公里”。

  “开封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普法宣传方面已获得了一些经验,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壮大普法志愿者队伍,持续推进普法载体和内容的创新,推动普法线上线下融合,使法治思维、依法经营的理念真正走入群众、贴近生活。” 开封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要负责人这样说道。(王轩)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