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今年前4个月 河南外贸进出口超2600亿元

来源:河南日报 2023-05-23 10:52: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5月17日,郑州海关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河南外贸进出口总值2638.5亿元。其中,出口1788.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进口849.9亿元;贸易顺差938.7亿元,扩大54.8%。外贸进出口总值位居全国第9、中部第1,与一季度持平。

  外贸结构加快调整。今年前4个月,全省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515.4亿元,占同期河南外贸进出口总值的(下同)57.4%。对产业带动能力较强的一般贸易进出口999.6亿元,增长7%,占37.9%,增长较快。

  外贸主体持续增加。从活跃企业数量看,今年前4个月,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达8636家,同比增长10.4%,增加812家,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进军海外市场。

  新兴贸易市场不断拓展。全省对RCEP成员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增长,其中,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798.2亿元,增长3.6%,占30.3%,占比增加1.5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76.8亿元,增长10.4%,占29.4%,占比增加3.1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河南对中亚5国进出口17.3亿元,增长45.9%,其中乌兹别克斯坦与哈萨克斯坦成为我省重要贸易国。

  开放平台支撑力增强。今年前4个月,全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合计1443.8亿元,占54.7%,占同期全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的7.2%。其中,新郑综合保税区进出口1338.4亿元,规模稳居全国综合保税区第1位;全省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28.7亿元,增长105.9%,其中商丘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14.9亿元,增长59%,在全国保税物流中心中排第10位。

  劳动密集型产品、汽车和农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今年前4个月,河南出口手机850.7亿元;汽车出口77.2亿元,增长3.5倍,其中电动载人汽车15.7亿元,增长1.7倍;蔬菜罐头等农产品出口68.6亿元,增长29.2%。主要进口商品中,贵金属矿砂和农产品大幅增长。

  我省有8地进出口超60亿元,分别是郑州、济源、许昌、南阳、洛阳、三门峡、焦作、濮阳,其中郑州市进出口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6.9%。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