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渑池县检察院 能动履职 “复活”185棵小白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4-28 09:00: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渑池县张村镇庵北村昔日被盗伐的土地上,李某某补栽的185棵白杨树如今已蔚然成林。近日,渑池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复查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时,看到眼前喜人的变化,脸上露出了笑容。

    渑池县检察院在一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中,发现李某某滥伐林木涉生态保护案件线索,通过小切口,以点带面,依法能动履职,出台长治长效机制,以现代化治理精准做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2017年,渑池县森林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李某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将位于渑池县张村镇庵北村王某养猪场种植的37棵桐树购买并采伐,价值2250元。2018年4月,渑池县森林公安局对李某某作出罚款7000元、责令补种树木185株的行政处罚。经渑池县森林公安局催告,李某某缴纳2000元罚款后,拒不执行剩余的5000元罚款及补栽义务,法定期限内也未申请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2018年12月,渑池县森林公安局向渑池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剩余的5000元罚款。渑池县法院受理后,裁定准予执行,于2019年4月作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限制消费令等文书并送达李某某。2019年7月,渑池县法院以被执行人李某某无财产可供执行为由作出终结本次执行裁定。

    渑池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陈永卿在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被执行人李某某有隐匿个人财产、拒不执行法院裁定的事实,决定依职权进行监督。

    针对案件中存在的法律适用及行政处罚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渑池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和渑池县法院、渑池县森林公安局进行了充分沟通,于2020年6月22日分别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渑池县法院严格履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严格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规定(试行)》的规定;恢复对该案的执行。建议渑池县森林公安局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补栽树木的处罚落到实处。

    收到检察建议后,渑池县法院恢复对该案的执行,5000元罚款已全部执行到位。2021年春季,被执行人李某某对185棵白杨树进行补栽,如今已郁郁葱葱。

    渑池县法院和渑池县森林公安局对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予以积极配合,被执行人李某某表示悔罪,并对检察机关的人性化执法感到满意。该案的办理实现了多赢共赢,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