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什么是骨折 骨折康复需要多久?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4-28 09:00: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骨折指的是人体的骨头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这是骨科科室日常比较常见的病人状况。在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一生多多少少都可能遭遇疾病,比如说感冒发烧。除此之外,骨折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见得比较多的情况。那么通常在什么情况下会导致人们骨折?一旦骨折,又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够恢复正常呢,接下来大家就一起来看看吧:

    很多骨折患者由于术后得不到及时和正确的康复指导和治疗,往往遗留骨折部位临近关节的功能障碍,导致关节粘连和僵硬,带来终身的不便和痛苦。限于医疗条件和认知程度等因素影响,大多数情况下,骨折术后患者较难接受到早期的住院康复治疗和出院康复指导。患者一般是在术后4~6周回骨科门诊复诊。4~6周内多数患者会采取静养、基本不动的做法,有着“让骨头长牢”的想法。

    其实,术后4~6周,是骨折康复的“蜜月期”。如果这个阶段患者密切配合康复治疗,会大大降低术后肢体关节活动度丢失、关节粘连等问题的发生。一些骨折手术如果能得到牢固的固定,甚至术后第二天就可以功能锻炼,如髌骨骨折、四肢骨干骨折髓内固定、肩胛骨及锁骨等一些非负重骨骨折内固定术后等,这些手术后主张尽早功能锻炼。一些固定得并不稳定的粉碎性骨折,除骨折部位外,其邻近的关节也可早期功能康复锻炼。 

    术后6周~3个月,是骨折康复的“黄金期”。一方面骨折有了初步的愈合,另一方面此时的康复疗效会很显著。当然,还是有一定数量的患者经过自身的锻炼可以基本恢复关节和肢体的功能,但如果错过了黄金期的康复阶段,可能会留下不可逆的后遗症。

    术后3个月至半年,是骨折康复的“晚期”。晚期不代表无计可施,此期康复治疗仍然是有效的,只是疗效会大打折扣,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跟关节粘连、僵硬作斗争,治疗的手段也要较之前的“蜜月期”和“黄金期”复杂很多,需要依靠更多专业人士的手法治疗-关节松动术、SPS支具的牵伸等方法来做最后的努力。骨折康复“晚期”通过密集、高强度的康复治疗,还是有机会最大可能地挽救已经丧失的关节功能的。

    若是等到术后半年,患者才来寻求康复治疗,康复医师通常会建议患者直接去骨科接受微创或开放性的松解手术,术后再接受康复治疗。因为此时的关节挛缩已经定型,保守治疗的效果甚微,直接手术松解却比较直接有效,当然术后更需要及时跟上康复。

    所以,骨折术后一般建议2~4周去医院康复科进行康复常规诊治,一旦出现了功能受限,需要及时接受专业治疗。最好不要错过了术后3个月的“黄金期”。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