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只是轻轻“碰”一下,怎么就骨折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4-28 09:00: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众所周知,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迅猛增加。骨质疏松性骨折及其引发的一系列并发症,严重影响患病人群的健康,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负担。骨质疏松症是以骨组织显微结构退化(松质骨骨小梁变细、断裂、数量减少,皮质骨多孔、变薄)、骨量减少为特征,以致骨的脆性增高以及骨折危险性增加的一种全身骨病,临床症状为疼痛(以腰背痛多见),身长缩短、驼背、骨折,吸收功能下降。骨质疏松则会导致骨密度下降,进一步提升骨折发生风险,故而会出现轻轻“碰”一下导致骨折,具体是什么原因呢?一起来看看吧!

    1.骨质疏松的症状

    骨质疏松症状表现:腰背疼痛为主,也可能全身骨骼疼痛;拿重物时疼痛加重;严重时翻身、起坐及行走都有困难;患者活动受限,急性骨丢失加重;骨骼愈合时间延长,愈合质量降低;内固定松动;再发骨折风险提高;患者致残率、死亡率增加。常见骨折部位:脊椎、髋部、前臂远端、上臂近端。

    2.易患骨质疏松的五类人

    酗酒者:酗酒导致骨密度降低,酗酒使成骨细胞功能受抑制,抑制人骨生长因子,使睾酮水平下降,易导致骨松和骨折。专家建议:饮酒者每天乙醇摄入量以11~29克为宜,高于30克为过量,有害健康。喜欢高盐饮食者:高盐饮食也是引发骨质疏松症的高危险因素,因为钠排出同时也带尿钙排泄,从而导致骨丢失。长期偏食者:偏食会致钙、蛋白质等营养素的缺乏,导致骨基质蛋白合成不足。缺乏运动者:足不出户,长时间打电脑、看电视,体育活动太少者,也易患骨质疏松症。适量运动,尤其是负重运动,可以增加骨峰值和减少及延缓骨量丢失。运动可提高雌激素和睾丸酮水平,使钙的吸收和利用增加,肌肉发达则骨粗壮,骨密度高。但过度的运动可导致青春期的延迟,身体脂肪的过量丢失和雌激素的严重缺乏,易导致骨质疏松症。嗜烟者:吸烟者骨量丢失率为正常人的1.5~2倍。吸烟可使肠钙吸收减少、促进骨吸收、增加尿钙排泄、抑制骨形成作用。烟有抗雌激素作用,使女性吸烟者过早绝经,引起骨吸收、骨量丢失,增加骨折风险。

    年轻人如出现腰背酸痛、骨关节疼痛或轻微外伤后骨折,也应及时进行骨密度检查以排除骨质疏松。骨密度测试是目前唯一的诊断骨质疏松症和评价骨折风险的方法。骨质疏松症通常可以无声无息,直到发生骨折才被发现,因此早期诊断很重要。专家提醒,日常生活中,从四方面预防骨密度不足,增强骨质强度。均衡饮食,特别注意摄入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不能长期、大量喝碳酸饮料及咖啡。适度晒太阳,经常运动,保持正常体重等。保持好的心情,起居有常。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