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济源供电公司王中旗获国家电网服务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3-24 08:37: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国网济源供电公司郊区供电中心党总支书记王中旗被授予服务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扶贫要扶根

    找对路子挖穷根

    下冶镇陶山村处在大山腹地,是省定贫困村,距市区100多里。全村10个居民组、950口人。村民世代以种地为生,土地贫瘠,经济来源单一,这里曾流传着“有女莫嫁陶山郎、嫁到荒山悔断肠”的俗语。

    2016年,49岁的王中旗带着简单的行囊走进陶山村,开启了与老乡们相濡以沫的驻村生活。

    “陶山基础薄、底子弱,脱贫难度不小,但这不是降低工作标准的理由。”初识陶山后,王中旗陷入深思。他认为,扶贫要扶根,只要找对路子,下一番绣花功夫,就能把穷根挖掉,让村里脱贫。

    把老乡当亲人

    当好群众脱贫“主心骨”

    “王书记,给你说个好消息,俺家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这些天俺娘总念叨你的好,说要感谢你这位亲人哩!”今年春节前夕,陶山脱贫户陶正新在电话中向王中旗说道。

    陶正新父母年过花甲,妻子患有精神病,3个孩子年幼,一家7口靠3亩多山田度日,年收入加起来不足1万元,生活清苦。2016年,王中旗反复把脉后,给小陶家“量身定制”脱贫措施:协调医院给小陶妻子医治,帮他家办理低保,申请扶贫资金给他家买两头牛发展养殖,在村里给他申请了公益岗位,还帮他在山坡的荒地种3亩花椒。打这起,小陶家的日子逐渐好了起来。

    “有事找王书记,让他拿主意。”这是陶山村群众遇到难事后常说的话。在落实政府兜底政策、实施精准扶贫措施的同时,王中旗先后帮助12户村民发展养殖种植业,帮助37个劳动力到镇、市企业务工,动员3名致富带头人创业搞林果种植,带动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行走在小康路上。

    村里有集体产业,户户有脱贫门道,人人有致富奔头。2017年12月份,陶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率达70%,2018年实现100%,提前两年完成脱贫目标。

    陶山是曾经的家

    啥时候也忘不了那份情

    2018年3月,因工作调动,王中旗离开驻村第一书记岗位,到国网济源供电公司郊区供电中心担任党总支书记。但他“离岗不离心”,始终牵挂着陶山。他说,陶山是他工作近两年的地方,是他曾经的家,啥时候也忘不了那份情。

    把使命化作责任,用泥土浸润初心,让亲情永驻心间。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王中旗将同陶山村的老乡一道加油共进。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