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阶段再谈肺结节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3-22 08:27: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年来,国家早期肺癌CT筛查计划在各级相关单位的积极推动下成果显著,明显提高了肺结节的检出率,也确实及早发现了很多早期肺癌病灶,及时处置,从而挽救了一位位患者、一个个家庭,改善了患者生活质量,同时,减少了其本人及社会经济负担。

    为什么国家要筛查肺结节呢?因为肺癌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居恶性肿瘤的首位,早期肺癌手术治疗效果显著,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所以,早期肺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意义重大,而肺结节有可能就是肺癌的“胎儿期”或“幼年期”。但是,早期肺癌往往没有任何的临床症状,只能靠肺部CT发现,所以国家推动CT筛查肺结节项目,也是为了筛查出早期肺癌进行早期干预。

    在此,复习一下肺结节概念:肺结节为影像学显示直径≤ 3 cm 的局灶性、类圆形、密度增高的实性或亚实性肺部阴影,也就是肺内一个异常“肉疙瘩”,顶多像个鹌鹑蛋大小。由于其成分不同,在CT图像上可以表现为实性、部分实性或磨玻璃样结节。我们要尽早弄清楚这个肉疙瘩到底是“好肉”,还是“坏肉”,特别是对于肺癌高危人群,更要重视早期肺癌CT筛查。我国肺癌高危人群主要为年龄40岁以上,并且合并有长期吸烟史、有害环境工作史、慢性肺病史、肺癌家族史其中一项者,此类人群一定要定期进行肺部CT检查。

    越来越多的健康人群发现肺结节,也引起了一部分人紧张、焦虑,到底是不是癌?这个时候要理智,就像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坏蛋寥寥无几,肺结节也一样,良性居多。但是,发现了肺结节也不能置之不理,首先要请专业的影像科医师会诊,初步判定结节的性质,由专业医生指导下一步处置方法,定期随访、穿刺活检或者PET -CT等进一步检查。

    肺结节随访非常重要。对于比较大的、恶性征象比较典型的肺结节可能直接进行临床干预,不再随访观察。对于直径较小、不易定性的肺结节,按照肺结节相关诊疗指南,定期随访就比较有意义了。肺结节复查要尽可能去同一家医院、用同一台CT设备,患者吸气屏气的幅度也尽量一样,尽可能把两次检查的条件保持一致。

    综上所述,体检发现肺结节不要恐惧,不要惊慌,相反,我们要感到庆幸和幸运。随着社会的进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肺结节的发现会越来越多,而早期肺癌的发现率也会相应提高,由此,发展为中晚期肺癌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家庭的幸福度都会随之提高。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CT室  郑吟诗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