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6岁女孩众筹50万登珠峰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3-17 08:53: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对于登山,徐卓媛或许是有点天赋在身上的。

    三岁半的时候,她跟着父亲去四姑娘山旅游,当同行的小孩出现高原反应哭闹不止时,她不但没有任何不适,还在藏民的居所里上跑下跳。

    2016年,她跟着一群驴友在冰冷的溪水中蹚了10小时,以超越成人的毅力完成了拉磨大峡谷的穿越。

    2022年7月,徐卓媛跟着湖南省登山队成功登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成为迄今为止登顶该峰年纪最小的湖南人。

    2023年,这个16岁的高一女孩又有了新的目标:挑战珠穆朗玛峰。

    ?和户外的“莫名缘分”

    在徐卓媛三岁半的时候,父亲徐江雷带着她去了四姑娘山旅游,同行的小孩子到达目的地后便开始出现高原反应,哭闹不止。而徐卓媛不但没有任何不适,还在藏民的居所里上跑下跳,跟当地的孩子打成一片。

    在接下来两天的行程中,即使在双桥沟坐缆车到了海拔4000米左右的位置,小小的徐卓媛依然欢脱得很,这让“老户外人”徐江雷又惊又喜。

    作为湖南省登珠峰第一人,徐江雷并没想过要把自己的爱好强加在女儿身上。或许是生活中受到徐江雷对户外热爱的影响,抑或是如徐江雷所说,女儿和户外有种“莫名的缘分”。

    “登珠峰”这个想法是徐卓媛在一次参加当地节目录制时给爸爸徐江雷提出的。当时徐卓媛上初一,13岁的她站在台上落落大方,给台下的观众讲起自己姓名的由来。

    在徐卓媛出生的那一年,徐江雷成功登顶了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于是便取了“卓”字给女儿。女儿两岁时,徐江雷登上了珠峰,不同于送布娃娃和毛绒玩具的父亲,他将使用的氧气瓶带给女儿作礼物。

    从徐卓媛的讲述中,字字句句都表露出对父亲的崇敬和对户外运动的向往。说到最后,徐卓媛看着父亲讲出了心愿,希望自己18岁的时候,能和父亲一起登顶珠峰。

    听到这番话后,徐江雷也愣了一下。登珠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即使对于专业的人来说,也需要长期的训练和准备打底。

    徐江雷说,高海拔的攀登不仅仅是考验登山者的心肺功能和体能,还是一项极其消耗脂肪的运动。在2007年登顶珠峰时,上山前徐江雷的体重有168斤,30多天后回到大本营时,瘦到了141斤。

    这些挑战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更不简单。但是面对女儿的许愿,徐江雷决心帮她实现。于是从那时开始,他便帮助女儿做训练,从低海拔的山开始征服。

    ?16岁少女登珠峰的底气

    父女两人没想到,徐卓媛计划发起珠峰登顶挑战会比原定的18岁提前了两年。2022年,徐卓媛以个人身份攀登海拔7546米的新疆慕士塔格峰。也正是这次登顶,让徐江雷对女儿登顶珠峰心里有了底。

    慕士塔格峰位于新疆南部,被称作“冰山之父”。虽然不是新疆境内最高的山峰,但是这里有着大面积、厚度高的冰川,是不少登山爱好者心里的圣地。

    “这里的攀登线路极长,特别是最后一天,从西山到顶,再回到大本营需要24小时。”徐江雷介绍,这和登珠峰时最后一天从南坡登山,从C4营地回到C2或者C营地的距离时间比较接近。

    在徐卓媛攀登慕士塔格峰时,因为担心女儿受到高反的影响,徐江雷叮嘱同队的高山协作关注女儿的呼吸和体态。等女儿成功下山后,协作告诉他因为登山队出发时间比较早,只有在凌晨的时候徐卓媛出现了一些晕晕的情况,等到太阳一出来,整个人就恢复了活力。

    徐卓媛下山的时候,夜幕也已经降临。担心女儿的徐江雷,提前从大本营出发去接她。登山的过程是孤独的,尤其是黑夜,走很远一段距离才能碰上一个登山者,只能远远看到隐约的头灯在晃动。

    接到成功完成全程的女儿,徐江雷又感动又开心。也是从这趟旅行后,他也有了让女儿挑战珠峰的勇气和信心,父女两人开始着手准备。

    身高170厘米的徐卓媛目前只有100斤左右,因为担心女儿身体体脂不够,徐江雷天天带着女儿吃喝,“每天带她去长沙各个牛排馆,就想让她一天能胖上三斤。”

    ?“找借口”也要带女儿出去看看

    家人对徐卓媛的教育,是近似放养式的。不同于现在家长从幼儿园时期就让孩子进行小学内容预科。徐江雷给女儿找个一所和他教育理念接近的幼儿园:学校里不学数学、不教英语、不教语文,每天就带着孩子们玩。

    到了小学,徐江雷和妻子带着女儿到处旅游,“没有一个假期不是在外面跑的”。开学前,他跟班主任“打预防针”,说孩子可能有些“多动症”,隔段时间都得出去旅游、逛一逛才行。希望老师能允许他偶尔的请假,带孩子出去多看看世界。

    于是,小学时期的徐卓媛不但没有一个假期待在家里,就连日常也会不时跟着爸妈到处跑。小学六年级毕业,徐卓媛便走遍了中国30多个省(区、市)。

    对于教育,徐江雷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自己从小的性格就非常爱玩,所以他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去更多的地方看看。“很多时候我都在想,人生就是沧海一粟,时光飞逝,一下就没了,能找到多少意义呢?”

    徐江雷说,他认为世界上能推动人类进步和发展的大概占百分之一,剩下的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普通人。而他希望能在百分之九十九里,做到领域内的百分之一,或者向这个目标迈进也可以。如果要爱户外这一行,就要努力把这个爱好做出来,向行业里的佼佼者努力。

    在支持女儿发展爱好的同时,徐江雷也叮嘱她不能落下学业。“在社会上生活,读书依然是底层基础,还是得靠工作养活自己。”徐江雷说,女儿登山回来,依然会回归校园,把读书、高考当成下一步的目标。

    好在16岁的徐卓媛非常争气,虽然平时到处旅游,但她在学业上也还不错。就读于湖南师大附中的徐卓媛,在全校约1600名学生中,能保持在中上游的水平。

    对于未来职业,徐卓媛也有自己的想法。她想报考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做一名医生。然后把户外当成自己的爱好,继续坚持。

    “因为登山的过程让我很享受。”徐卓媛说,不是站在峰顶,而是从山上到下山的整个过程都让她沉醉。登山对她来讲是孤独的,但是也让徐卓媛在过程中学会了独处,更享受那种内心逐渐强大的过程。

    即便如此,攀登都会有很辛苦的时候。“下山的时候我经常都会骂自己。”徐卓媛说,那时候确实很累很累,但是即便如此,下一次遇到登山的机会,还是会义无反顾地继续。

    ?众筹登珠峰

    登珠峰的时间定在了5月20日到30日之间,具体日期会依据天气来定。

    眼下徐卓媛每天都在为登顶珠峰做准备:每天进行6公里跑、保加利亚深蹲、负重20斤爬楼训练,另外她还会进行跳绳、游泳等运动锻炼心肺。

    徐江雷也带着女儿四处进行登山拉练。前几日,徐卓媛刚完成了四姑娘山海拔5276米的二峰攀登,比同行的两个男队员登顶时间都要快一到两个小时。记者3月13日采访时,徐江雷正在帮女儿收拾装备,准备继续到另一座山峰训练。

    攀登珠峰,除了身体要做好准备外,还需缴纳50万左右的费用,这些钱包括旅行、保险、装备、向导等。这笔费用,相当于一张攀登者的“入场券”。

    徐江雷坦言,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50万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徐江雷经营了一家体育公司,三年疫情,对他的经营有着不小的打击。

    众筹则是徐卓媛提出的一个想法,她说自己可以通过众筹这个方式,帮很多想要登上珠峰但是自己可能实现不了的人完成愿望。

    徐卓媛计划把所有参与众筹的朋友名字都绣在一面旗子上,然后把这个旗带上山顶,回来之后再做成照片寄给每一个提供援助的好心人。如果登顶成功后,徐卓媛还想做一个分享会和摄影展,将她的所见所闻一起带回来和大家分享。

    即使最后众筹没有完成50万的目标金额,徐江雷说,也会尽自己所能,帮女儿完成这个梦想。截至3月14日下午3点,众筹已经完成了40%,筹集到了21万多的助梦款。

    虽然当初徐卓媛的愿望是和父亲一起登上珠峰,但是这个愿望如今得靠她自己完成。

    徐江雷今年已经55岁,不再是十几年前站在珠峰顶上的壮小伙了。目前的身体条件不能让徐江雷陪着女儿一起攀登顶峰,但已经看过山顶风景的他,依然会在大本营里迎接女儿从16年前他登顶过的高峰上凯旋。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