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以案说法] 醉酒竟还睡车里 危险驾驶被拘役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1-30 21:36: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慕嘉烜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这句警示语已深入人心

可有的驾驶员

就喜欢抱有侥幸心理铤而走险

不仅胆大酒后驾车

竟然车逆向停车

在车里睡着了......

案件详情

近日,新密法院审理了一起危险驾驶犯罪案,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被告人楚某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某日凌晨2点,被告人楚某酒后驾驶一辆小型汽车由南向北行驶到新密市某村镇路段时未熄火将车头北尾南逆向停在道路西侧,路人发现后报警被民警查获。经呼气酒精含量检测,结果超过醉酒临界值,后民警组织对其进行抽血、封装、送检。经鉴定,被告人楚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88.8mg/100ml。

新密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楚某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依法应在“拘役,并处罚金”的法定刑幅度内量刑处罚。鉴于被告人楚某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从轻处罚。最终新密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楚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在此提醒广大司机,莫将生命当儿戏,牢固树立“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意识,坚决向危险驾驶行为说不。在办理的大多数醉驾类危险驾驶案件中,绝大部分被告人侥幸心理作祟,对自己的驾驶技术过于自信,“即使酒后开车也不会影响驾驶操控”或是“自己对交警设卡拦查路线和时段熟悉,可以避开拦查”;也有被告人对醉驾的认识存在误区,以为醉驾行为无非就是罚款或行政拘留,对其触犯刑罚的后果严重性认识不足,也有被告人以为只有驾驶汽车才能构成醉驾,为逃避查处,酒后驾驶摩托车出行等,以上种种方式最终都没能逃过法律的严惩。

法官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规定,危险驾驶罪是指,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