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会热话题】下一站,零碳!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1-18 11:00: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底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绿色家园。推动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无废城市”建设,深入开展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如何让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园更多绿色?我们每个人都能做些什么?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于佳敏:公共交通出行除了能省钱,还能省什么呢?

刚刚扫码上车,现在我的碳账户里增加了10个积分。通过“郑州碳易行”小程序,这些积分可以兑换免费乘车券、餐饮消费券、还有各种各样的礼品可以领取。绿色出行,改变的不仅是人们的出行方式,更是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郑州市民:去超市的时候自备购物袋,出门的时候随手关灯,做好垃圾分类,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低碳达人。

新能源车车主:我以前上下班的油费需要1000多块钱,现在换成这种纯电车了,一个月的电费200块钱就打住了。希望这方面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些吧。

河南省人大代表 卢洁:我们每个人的低碳潜力是巨大的。现在不少地方都在探索建立个人的碳账户,就是要利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打造多种低碳的场景,让绿色低碳的生活成为一种新的时尚潮流。

河南省人大代表 刘萍:还要关注一个问题,那就是咱们不少环保产品它的绿色溢价有点儿高。这就需要一方面我们采用科技创新来降低这些环保产品的成本,另一方面需要采用机制创新,使用一些激励性的政策,让更多的环保产品飞进寻常百姓家。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于佳敏:绿色低碳,社区能做什么呢?我现在是在高新区的一个小区里,这里看似普通,但是“低碳”的奥秘就藏在各个空间里。我脚下呢就是生态透水砖,它们可以把雨水收集起来用于小区的绿植灌溉。

来,我还在小区里发现了这些圆桶,猜猜他们是干什么用的?

建筑设计师 吴量庸:这个圆桶是导光桶,它的工作呢是把自然光导入到地下车库,一个导光桶它是可以照亮64平米的地下空间,一年可以节约用电2190度。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于佳敏:当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融入到小区“小盆景”的改造提升当中,一个个社区绿水青山的“大风景”就脱颖而出。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还专门提到要统筹推进城市园林绿化、绿道连通和插绿补绿。当一个个小细胞“绿”意盎然,我们的绿色家园还会远吗?

河南省人大代表  裴美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和美乡村。做好美丽乡村这个“面子”,也要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这个“里子”,比如发展智慧农业推进农田降碳,推广清洁能源的使用,打造零碳乡村。

河南省人大代表 王静娴:碳达峰碳中和,表面上是降碳,实质上是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我们河南省正在大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加大企业绿色化转型,围绕未来产业和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和布局,把生态名片擦得更亮。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