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电力“爱心积分”激活村庄治理大能量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1-18 09:44: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通讯员 陈草原 闫草

    “村里平时宣传讲文明、树新风,做好事还奖励积分呢。”1月11日,是南召县皇后乡娘娘庙村电力“爱心超市”的积分兑换日,朱东组高顺增兑换了一个电饭锅,高兴得合不拢嘴。

    “救命……”去年7月12日,高顺增带着锄头去玉兰地里除草,路过村头小河时,发现一名六七岁的孩子在水里挣扎,一声声救命随着孩子没入水中变得逐渐微弱。他连忙扔掉锄头,顾不上脱衣服,迅速跳进湍急的河水中,奋力救出孩子,手机、钱包等值钱的物品都湿透了。高顺增勇敢救人的事迹一时间在村里、乡里传为美谈,被十里八村的村民津津乐道。经过娘娘庙村积分评议小组集体评议,决定为高顺增加“爱心积分”2000分。

    皇后乡娘娘庙村是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驻村帮扶单位,也是南召县党建示范村、“五星”支部创建亮点村。2022年上半年,为深化“文明幸福星”创建,河南省电力驻村干部协调争取国网电力公司资金3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80余平方米的“电力爱心超市”,并每年捐赠价值10万元的物资,包括米面油、学习用品、生活用具、电动工具等。村里专门成立电力爱心超市并建立评议小组,制定爱心超市管理办法和积分评议细则,以村规民约为基础,确立了“思想文化”“文明乡村”“美丽家园”“村民自强”四大类44项加分和违反村规民约的11项减分措施。通过爱心积分,村民们可免单领取对应价值的物品,极大激发了参与公益、奉献爱心、移风易俗、遵规守法、互帮互助的积极性,纷纷行动起来比先进、学榜样、当模范。

    “小积分”兑出了村民的幸福感,打通了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也将农村基层治理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村里事”变成“家家事”,让乡村治理工作可量化、有抓手,激活了乡村治理的“一池春水”,构建起村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青山绿水间,披着美丽的朝霞,整洁的农家院落,门前是数棵怒放的菊花,一幅美丽的山村画卷徐徐铺开。村民张宗多在“最美庭院”的评选中高分当选,同样也享受到了爱心加分。该村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通过“美丽庭院”创建,实现“五美”,即:环境整洁清洁美、摆放整齐有序美、种树栽花绿化美、家风家训风尚美,引导群众以“小美”家庭组合成“大美”村庄,积极助力农村卫生环境改善。至今,共评选出53户“最美庭院”。

    文明新风润民心,幸福乡村再启航。如今,在娘娘庙村村民当中,做好事、当好人,讲文明、树新风的思想和行动,已深入村民的生产生活,娘娘庙村先后被授予“国家森林乡村”“市级文明村镇”,电力“爱心积分”成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促进乡村文明的加油站,推动着村庄的美丽蜕变。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