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破圈”不断 光山县走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好路子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1-18 09:43: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通讯员 向宣垣

    当红色革命老区遇上儿童艺术节,会碰撞出怎样的文化火花?

    1月13日至14日,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一行15人来到信阳市光山县,围绕文旅产业发展和 “乡村儿童艺术节”落地筹办开展专题调研。

    光山是红色革命老区,境内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并在2022年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该县建成的豫南钟鼓楼亲子乐园,以生态山林、田园乡村环境为基地,以儿童自然实践教育为核心,适合少年儿童研学体验、愉悦身心。建成的南王岗乡村会客厅,毗邻美丽的龙山湖和中国传统村落东岳村,是一个集乡村文创、教育培训、乡村旅居为一体的乡村文化实践基地。

    为传承好红色基因,大力讲好“红色光山”故事,光山县总结推出“大别山党课别样红”系列党课,并在中小学生中培养了小小红色宣讲员,努力将光山打造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及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

    1月10日,参加过暑期培训的小小宣讲员们在该县邓颖超祖居等红色展馆“上岗”了,他们生动活泼的讲解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聆听。两天时间里,调研组先后走进光山县文化中心、司马光故居、邓颖超祖居、钟鼓楼亲子乐园等多个地点,实地调研该县文旅产业发展现状、发展瓶颈以及文产特派员工作落实情况,并对近年来光山文旅产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果表示肯定。

    像红色革命老区与儿童艺术节这样的“梦幻联动”,在光山县从来都不是什么新鲜事。

    据悉,光山县是2022年全省首批“文产特派员制度”试点县之一。从成功挂牌成立“文产特派员之家”及“河南乡创赋能中心光山基地”,到颁布并实施《光山县域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再到“光山羽绒”区域性品牌塑造、未来乡村东岳村整村规划、南王岗乡村会客厅“数字游民基地计划”等9个文产特派员项目签约落地……2022年,光山县放眼全国寻求的“金点子”,  在文化产业上不断“破圈”,逐渐探索出“文旅高质量发展带动共同富裕”的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光山模式”。

    2023年1月12日,光山县首次“乡村产业对接会”在该县南王岗村数字游民基地举办,中诚吉特公司、金顶金公司、抖音文创等项目团队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院教授蒋天文均到场,与光山县委书记王建平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据悉,会上各项目与光山形成了诸多共识与初步合作意向,会议也对后续的落地合作对接做了部署,拟在春节后全面推动。

    对接会的成功举办,足见光山已经在乡创圈“破圈”,生态初成,越来越多的新力量正在关注和融入光山,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已然成为该县走向“自信自强、共同富裕”的好路子。新的一年,更多文产特派项目将在光山落地开花,“光山模式”的种子也将在全省乃至全国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