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兰考县葡萄架乡: 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争创“平安法治星”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1-06 07:42: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崔学庆 曹东方 

    通讯员 何赞美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兰考县葡萄架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以深入开展“三零”创建为切入点,不断探索“服务群众、矛盾化解不出村、平安创建不离网格、综合治理不留空当”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新路径,全力争创“平安法治星”。 开展“三零”平安创建宣传活动。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平安法治星”标准,每月开展“三零”平安创建宣传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召开乡村两级会议,利用广播、村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防网络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等,提醒广大群众做好防范。 组织志愿巡逻队不断岗巡逻。全面发动以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辅警)等为骨干,组建“红色护边队”,形成“乡—村—网格—户”四级联户治理体系,设立党员先锋岗。实体运作乡、村两级平安专班,整合条线力量,实施乡街吹哨、部门报到,常态开展重点场所联合执法,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做到“无死角”“无遗漏”,构建起“大协同、多锁链”工作格局。 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专职网格治理工作。为构建内外结合、联防联动、全面设防的治安防控格局,葡萄架乡科学布局网格队伍,共划分了20个网格,选配网格员20名,履行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社会治安防控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惠民便民服务员等“九大员”职责,推行“红袖标”义务巡防、“平安顾问”等群防群治经验做法,全面建成“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的一网多格、一格多能、组团服务的网格治理模式,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目前已累计上报各类信息近240条,有效化解了村内各类安全维稳隐患。 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自“三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葡萄架乡结合“六防六促”专项行动,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将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早在小,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通过窗口便民服务、地毯式摸底排查,企业安全巡逻检查、人民调解员介入等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并解决各类安全隐患矛盾问题达23件,进一步降低全乡各类影响社会稳定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最大限度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