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鹤壁市鹤山区:香椿为媒文创添彩 王家辿“椿”光无限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2-14 15:34: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晚璐 通讯员 叶胜利

初冬的王家辿,有一种遗世独立的气韵,石阶、石巷、石屋……一切都显得安静而神秘;初冬的王家辿,又有一种油画般的美,黄灿灿的香椿树叶与青石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又让这座村庄生动起来。

近日,鹤壁市鹤山区姬家山乡王家辿村,鹤壁市古辿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万军正将一盒盒包装精美的香椿酱装上车,准备送往超市。

几辈子流传下来的古法腌制技艺

王家辿特产红油香椿,素享“红油流碧玉,四月满村香”的赞誉,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公布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王万军表示,村里几辈人都喜欢在房前屋后栽种香椿树,当时村里交通不便,每逢清明节前后,村民们都会将掰好的香椿芽捆成一捆一捆的,挑着扁担走一两个小时的山路,然后坐车到集市上卖。

“天气热得快时,香椿采摘季只有十几天时间,我奶奶跟我妈就会将嫩香椿叶子摘下来,经过清洗、阴干、腌制等工序,放在密封的罐子里,可保存3到6个月,这样就可以吃半年香椿了。”

传统腌制工艺与现代保鲜技术相结合

随着社会发展,王万军也跟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跑到村外找出路。但每年春天,仍不忘回村带着村民一起卖香椿。

“村里的人都说,为啥不挑头成立个合作社呢?然后我们几个人就合伙承包了500多亩荒山,成立了鹤壁市古辿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带领村内脱贫户开荒种植红油香椿和油桃、梨树、杏树,扶持农户100多户、200余人,实现人均年增收1000余元。

2018年春天,气温回升较快,市场消化不了那么多香椿,王万军萌生了制成香椿酱销售的主意。他先后聘请了多名食品类专家,经过大半年的反复试验,2018年冬天,第一批香椿酱出炉,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如今的王家辿村,不仅有鲜香椿、速冻香椿、脱水香椿、香椿酱等多种品类,还制出了香椿茶,香椿成为该村名副其实的优势特色产业。王家辿野生红椿古法腌制技术也因其独特的制作工艺被列入鹤山区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香椿为媒文创添彩 王家辿“椿”光无限

今年4月8日,“太行之椿·春色如画”2022·鹤壁王家辿第七届香椿节暨乡村旅游活动启动。新采摘的红油香椿带着特有的香味通过电话订购、“村姥姥”抖音直播平台、电商直播飘向千家万户,带动当地村民增收30余万元。与香椿一起送到买家手中的,还有驴明信片、驴挂件等。

驴是鹤山区围绕“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深入挖掘王家辿传统农耕文化内涵,结合骑驴、坐驴车旅游体验项目和香椿特色种植产业,开发设计的吉祥物“椿”印象,是一头小毛驴形象,头戴一朵大红花,脖子挂着香椿籽形状的铃铛和香椿叶形状的耳朵、香椿芽形状的尾巴尖,肚子上印有“辿”字。据当地村民和驻村干部说,它寓意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攻坚克难的强韧干劲、乐观奉献的朴素性格。

该村还围绕驴吉祥物衍生出鼠标垫、指甲剪、帆布包、腹语手偶等生活产品和宣传品,且制作香椿、小米、花椒等特色包装,助农售卖农产品。

文创添彩、香椿赋能,这座沉寂多年的小山村,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拥有中国传统村落、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森林乡村、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百佳”旅游摄影创作基地等众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