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做个有温度的续航人——我的教育故事(三十八)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2-03 15:55: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教师简介:蔡然,女,硕士研究生,中小学二级教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地理老师。

  教育理念:用心经营着教育,用爱温暖着班级,用情引领着学生。

  每个学生的一生都会遇到很多不同的老师,他们有的幽默风趣,有的才华横溢,有的不苟言笑。但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老师,只要是对学生们充满爱与责任,一旦被学生熟悉后都会被接受。由于种种的原因,每个班主任难免会遇到中途接班的情况,在接手新的班级后,如何做才能够尽快破冰,使班级能够平稳过渡,这就需要我们具有一定的智慧。下面就是我关于中途接班的故事分享。

  我曾接手过一个班级,那次的经历让我觉得接到新班级后遇到的第一个阻力是来自于学生们无言的距离感,这体现为学生对老师的不熟悉和不信任。我刚接手时是这么想的,不要把自己代入到对立的角色,在那个当下最重要的是建立良好的关系。在接班的初期我几乎是全天在班里与同学们相处,这里的相处指的是进班陪伴,而不是进行干预。三天之内记住全班同学的名字,认清他们的面孔是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与此同时我还在观察班级的运行模式和记录下每个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这样的好处是一方面可以让班级整体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认可,另一方面,对于每一个学生而言也能够更快的接纳新班主任的到来。从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感兴趣的角度进行切入,能够更好更快的拉进跟学生之间的距离,达到师生关系的和谐。

  本学期我又接手了一个新的班级,除了上述做法外,我还会特别关注学生的行为表现。通过观察,我发现之前教过的小A同学在新班级里变得有些沉默。找她谈心后方知:原来班级和她相处很好的同学朋友逐渐疏远了她,新的班级里又没有熟悉的同学,为此她很是苦恼、孤独。这引起了我的高度重视,孩子的心理问题不解决,必然影响其身心健康,影响其学习成绩。为了班级融洽,也为了帮助小A处理好同学关系,我们借助校运会这一契机。在筹备过程中,我鼓励小A参与体育项目,为同学们服务。除了她,班里的孩子被分为摄影组、新闻组、后勤组等,大家各司其职,整个班级在比赛中有了良好的表现。运动会期间,她与同学一齐呐喊,一齐欢呼,比赛的间隙时间,他们一起开开玩笑,拉拉家常。通过三天的并肩作战,她和同学们玩在了一起,看着他们其乐融融的氛围,我感到一个留心的举动,一个好的载体,是能够很快的促成一段关系的提升。

  接手一个新的班级,不仅仅是处理与学生的关系,也要注意安抚家长的心。接班初期,学生小Y的家长打电话来,直接表明很担忧孩子对新班主任的适应情况。作为老师,对于这些情况我十分理解,所以就要在家校之间快速地建立信任。这种信任的建立,可以很好的促成家校教育合力的形成。为了让家长体会到我对于班级的用心程度,进一步获得家长的支持和认可。在接班初期,我增加了和家长的沟通频率。首先,我在班级群里进行自我介绍,包括我的教育理念,让家长对我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其次,我会高频率的在班级群里发送一些学生学习和活动的视频,让家长在了解孩子们在学校情况的同时体会到我对学生们有同样的重视程度。最后,我也会根据学生的在校情况,及时和家长进行一对一的沟通,利用好谈话交流的契机寻找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建立良好的家校关系。

  如果说接班初期的陪伴是为了拉近与学生的距离,那么接班后期就需要过硬的教学和悉心的教育来走进学生的心。但是更重要的是要促成班级常态,建立良好的班级文化。让学生们能够在良好的氛围中发挥自己的特长,每个人都能够在班级中获取自己成长所需要的养分。同时认真对待每周的班会,寻找有意义、有特色、能够吸引学生的主题,进一步提高教育效率。

  教育是一个持续漫长的过程,只要有信心、有爱心、有恒心,相信一定能够平稳的度过这个“非常时期”。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一段全国著名班主任于洁老师的话“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

  文字:蔡 然

  图片:蔡 然

  审核人:许娇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