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线上听评课 云端共成长——管城区教研室领导对外国语小学振兴路校区线上课堂进行督导调研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2-01 19:29: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高京 图文

  线上不停学,居家不停研。为保障线上教学效果,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摸底学校教师适应线上教学的状态,敦促专业化发展,11月30日,管城区教育局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宇再次深入管城区外国语小学振兴路校区的线上课堂,进行了专业的教学指导和教研引领。

  本次教学指导以听评线上课程和校区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为主要内容。振兴路校区一年级语文骨干教师高京以教材《影子》为例,进行了线上课程展示。课程开始前,老师提前进入在线课堂,为同学们做出课堂要求,提醒大家做好课前准备。在新授课程中,老师全程采取亲授亲讲,积极互动连线的方式,有趣的谜语引入,多样的识记字词方法、真实的情景创设以及创意满满的课后实践作业,处处体现了老师备课的用心。课程突出低年级生字识记的重难点,既有单独解读各个生字的结构与拼读,又将生字融入课文和生活场景,帮助学生理解字词在句子以及段落中的含义。整个线上课程,老师熟练操作授课设备,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钉钉群语音功能、直播互动面板功能和线上连麦功能与学生互动充分。

  课程结束后,马宇副主任连同校区教导科行政人员和授课教师一起开展了评课和教研。高京老师将授课反思和大家进行交流,教导科行政人员分别针对课程提出了个人建议并开展讨论。

  马宇副主任针对课程给出了中肯的评价。她谈道,此次线上课程能看到,授课老师备课充分,教学目标明确,课程讲解流畅,设备操作熟练,课堂互动性好,目标达成度高。作为语文教师尤其注重了字词句基础知识的教学,很扎实;整个课程设计比较细腻,课间安排有创意;最后的影子创意实践作业设计有突破又意义深刻。课程需要思考和改进的地方有:讲方位词的时候,可以创设教室真实情景,利用座位位置,来判断方位,能更好的激发学生兴趣;可尝试学科融合,方位学习和数学学科融合,影子的形成原因和科学学科融合,积极探索新时代背景下教师授课的新思维。

  教研中,马宇副主任听取了振兴路校区线上教学现阶段经验总结,高度评价了校区教导工作的扎实开展和优质成效。

  并针对振兴路校区线上教学的情况做出了评价总结:校区线上教学在校长引领下、校区教导科的落实下,开展的非常扎实,有条不紊,有质有效。后续希望校区教师在线上教学期间要善于收集积累名校名市的优秀案例经验,多借鉴,多涉猎,反馈整合,从而行成符合自己校区的行之有效的线上教学模式,达到学生教师双提升。

  教研结束后,校区执行校长申慧说道:“振兴路校区会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带领全体教师聚焦问题,开展线上教学专题研讨,不断提升校区的线上教学质量。相信,在管城区教育局教师发展研究中心的支持下,校区的老师们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后续额教学实践中,用一如既往地潜心教研、共同学习以及更好的教育姿态继续在教育之路上绽放光彩。”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