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春风化雨润无声,心向阳光育新人——我的教育故事(三十七)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20 19:22: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教师简介:曹怡聪,中小学二级教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道德与法治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荣获郑州市课堂达标优质课一等奖,郑州市外国语集团校同课异构优质课一等奖。管城回族区优质课评比一等奖、二等奖,管城回族区时政论坛优秀辅导教师。

  教育理念:银河还很空荡,宇宙还没有饱和,所有人都可以成为星星。记住每一位学生的名字。只要赋予学生爱与指引,每一位学生都是一块需要雕琢的美玉。

  一、沐尊重之光,循梦想之道

  七年级七班是我踏上班主任工作的第一站旅途。那一年暑假,郑州刚刚经历7·20特大暴雨灾害和疫情。在副班主任还没到岗的情况下,我尽可能用最快的时间记住每一位学生的名字。我们常说“以生为本”“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可是如果连学生的名字都叫不出来,更别说做到深入了解每一个学生。

  当和学生们彼此熟悉后,我发现七班是一群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孩子。一年来,我陪伴孩子们唱响红歌赛、经历大中国广播操比赛、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升旗仪式等活动,挑选出一些关心集体,团结同学,具有开创精神和奉献精神的学生来担任班干部。根据学生成长的过程,我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孩子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家校方面,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了解孩子们的成长经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教育学生学会感恩、惜时、养成良好的习惯和生活作风。

  “勿念……毕竟生活明朗,万物可爱。”这是刚刚教过的七班的小A同学在离校前送给我的小本中的一句话。小A同学热爱运动,绘画功底很好,但是略显活泼。据他妈妈说这个阳光的男孩从小练习跆拳道,并且在小学是优秀的校级主持人。我在上课时熟记并且随时叫出他的名字,他感到获得了尊重,自然对我产生了信任感、亲切感,这种情况下的教学效果往往都很好。回望和七班孩子相处的这一年,充满着美好的回忆。新的学年,虽然不能继续陪着这帮孩子继续前行,但是师生情会一直流淌在心中。

  正如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说过:“人都希望受到别人的尊重、赏识和承认。”记住学生的名字,就是对他们人格的尊重,就是赏识、激励和爱。

  二、立赞赏之光,开幸福之道

  九班,是我作为班主任和49位少年相遇的第二年。八年级的学生们正在从懵懂无知的少年时代迈向青春的门槛,逐渐走向成熟。这期间他们会展现飞扬的个性和张扬的青春甚至是叛逆,这一阶段非常重要。在军训期间,我通过观看录像、演讲等不同形式,为青春期的孩子们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帮助学生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树立远大的理想,确定人生奋斗目标。

  魏书生曾这样说:“走入学生的心灵世界中去,就会发现那是一个广阔而又迷人的新天地,许多百思不得其解的教育难题,都会在那里找到答案。”

  班级管理科学化、育人工作要人文化。是我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和班主任工作教师所追求教育的目标。在学习上,我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与学生们谈心,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树立允许学生犯错误的教育观念。在校级运动会上,我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树立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九班的孩子们绽放青春耀眼的光芒,以校级一等奖的荣誉为运动会画上的拼搏、努力的句号。同时我加强与任课教师的联系,教育学生“学会吃苦,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学会学习”。

  又一次疫情,在线上教学期间,我以值日班长为支柱,以《班级量化考核》为形式,以培养学生“善良、文明、守纪、自律、自主、友爱、理想”为目标,使每个学生在网课期间能感受到家长和老师们的良苦用心,看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获得自信和成就感。

  我们常说,教学源于生活,其实,教育也源于生活。而作为班主任的最好教育态度,是不辜负每一位学生的信任,不辜负每一场花开,不辜负身边一点一滴的拥有。用心地去欣赏,去热爱,去感恩。只要坚守教育,只要挚爱教育,一切奇迹皆能发生。愿我和九班的孩子们,如春风化雨一般,心向阳光,共同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