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一路引两园” 建设宜居文明家园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18 10:44: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通讯员 陈嘉成 鲁东栋/文图

“每天都来,我带孩子走过来很方便,绿化好,环境好,还能学知识,大家都喜欢到这里玩。”最近,家住南阳市五里堡街道黄河社区的王阿姨常带着外孙,到黄河路西侧的绿地公园玩耍。

今年10月份以来,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在党工委书记马宁的统筹带领下,认真贯彻全市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的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和政策落实,从全力创建到全面巩固,从城市清洁家园行动“常态化”到公益广告整治提升“精品化”,从游园建设提升到打造城市景观,全力以赴积极推动各社区、各网格有力有序开展提升行动,辖区面貌日新月异,社区处处绽新颜。

一路引两园 旧貌换新颜

街道以“巩文”为抓手,拆违章、拆围墙、治脏点、治乱点,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实现“一路引二园”公益广告精品打造提升,即“一路”黄河路,“二园”候场苑游园、黄河路游园。

黄河路主干道上,红褐色的街砖整齐排列、沥青路上双线规整、草坪灌木绿化别致,回首黄河路的“拆旧建新”,不仅打响了宛城区“先拆违后征收”的第一枪,也让周边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8000立方的违章拆除、1100米的柏油马路、3500平方的道路绿化、6000平方的街心游园、1800米的透绿围栏、50米的“孝老爱心主题长廊”、21处宣传铁艺、3处文明景观小品……到处彰显着文明气息和温馨氛围。

黄河路边游园内,街道办通过查漏补缺,持续加快街头游园、口袋公园等小微绿地建设,实现居民出门5分钟内即有一片可休憩、可交往、可健身的绿色共享空间。“候场苑游园”“黄河路游园”内设有“巩文”宣传阵地、敬老爱老长廊、遵德守礼等文化专区,草坪、灌木、乔木错落有致,小径、广场、长廊、绿地、景观、小品相得益彰,“开窗透绿、出门见绿、见缝插绿、满眼尽绿”已成为常态,街区、社区开启“美颜模式”,环境品质与活力持续提升。

网格凝聚合力 建设宜居家园

“从前道路老旧,破损裸露,停车混乱,卫生脏乱,但经过街道、社区同志们的整治规范,现在真是太好了!道路修了,停车线划了,绿化有了,卫生净了,环境美了,感觉越来越幸福了……”黄河社区统计局小区张女士说。

清理垃圾杂物、规整补栽绿植、铺设修补道路、增设“巩文”宣传设施……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坚持“网格化、精细化”城市管理,领导、干部带头行动、一线督战,通过开展城市清洁、数字城管、小区改造、市容整治、绿化提升等整治行动,持续提升“巩文”宣传氛围,持续助力文明常态创建,持续打造“共建共享”格局。

黄河路两侧,一个个居民小院内外干净整洁,柏油道路宽敞有序,街心游园里文化长廊、休闲广场、便民停车场、公共足球场等设施齐全,公共绿化全面提升,环境面貌改善显著,生活垃圾清仓见底……这是辖区黄河路上随意看到的一幕,一幅“共建共享”的靓丽社区新画卷正在五里堡街道渐渐铺开。

“绣花”功夫绘就文明“画卷”!五里堡街道将继续坚持“13710工作法”,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 助力“五星支部共建共享社区”创建,为实现宛城“五个隆起”和南阳“建强副中心、奔向新辉煌”持续加油添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