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关于深化开展 “‘豫’您同行”消防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17 09:11: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全省消防志愿服务组织、消防志愿者朋友们:

    2021年11月,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委员会联合发起“‘豫’您同行”消防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我省消防志愿队伍不断壮大,服务内容不断丰富,社会影响日益显现。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20余万名志愿者在中国消防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登记注册,志愿服务组织达1100余个,在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促进社会平安和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就深化开展“‘豫’您同行”消防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倡议:

    消防安全从你我做起。消防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我们要发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在志愿服务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登记注册成为消防志愿者,不断壮大消防志愿服务力量。要主动学习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积极组织参与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在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119消防宣传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2·5”国际志愿者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等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面向公众宣传普及119火灾报警电话、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和火场逃生自救等基本常识。

    消防安全从身边做起。消防志愿服务时时可为,我们要熟悉所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街道、社区、村寨消防安全状况和消防设施情况,积极参与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定期走进“九小”场所、沿街门店、居民小区等小单位、小场所,及时发现和劝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违规留宿住人、私拉乱接电线、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上门提醒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共同维护消防安全。在发生火灾时,要能够及时报警并熟练使用简易器材灭火,协助组织群众安全疏散。

    消防安全从关爱做起。消防志愿服务处处可为,我们要建立落实常态化宣传服务机制,经常参与各类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主动与中小学校(幼儿园)、养老福利机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场所区域,以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结对帮扶”,通过消防常识小课堂、趣味体验、入户宣传等形式,提醒做好电气线路、卧床抽烟、焚香祭祀、使用蚊香等方面的防范,帮助排查火灾隐患,织密扎牢消防安全平安网,用志愿服务让有困难和渴望得到帮助的人感到社会的温暖。

    躬逢伟大时代,筑梦星辰大海。消防安全“‘豫’您同行”,让我们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让我们携手并肩,汇聚志愿力量,共同守护美好家园。②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委员会

    2022年11月17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