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红心向党映天平 先锋服务暖民心 ——武陟县人民法院创建特色党建品牌纪实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16 10:17: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赵明 

    通讯员 王莉莉

    诉讼服务窗口是法院司法便民的第一道窗口,是服务群众的纽带和桥梁。近年来,武陟县人民法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导向,以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党建品牌建设为双向驱动,充分发挥立案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建设多元解纷、集约高效、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努力打造出“红心向党映天平·先锋服务暖民心”特色党建品牌。武陟县人民法院获评全省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法院;立案庭荣立集体三等功,先后被授予“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以增强党性修养为根本

    凝聚支部发展力量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服务需求,促使诉讼服务更加智慧化,立案庭围绕指标,紧盯短板,定期组织干警开展信息化应用培训,不断增强干警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并坚持开展“便民诉讼服务大家谈”,定期组织窗口工作人员畅谈如何进一步做好诉讼服务,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方式、提升服务能力。聘请专业老师对窗口服务人员进行普通话培训和司法礼仪培训,坚持做到形象文明、行为文明、语言文明、接待文明。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持续优化诉讼服务

    立案庭党支部把服务群众司法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建品牌的创建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设置登记立案、信访接待、诉调对接、司法鉴定、法律援助、自助服务、便民服务等功能区域,为群众提供导诉、分流、立案、送达、鉴定、保全、调解、速裁等多项职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2022年以来,武陟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各项指标始终名列全省全市前列。

    以多元解纷为路径

    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近年来,立案庭党支部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主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构建了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

    通过“走出去”,积极与县区、乡镇(街道)两级调解委员会对接,统筹解决辖区内的各类矛盾纠纷,实现矛盾纠纷在源头化解;通过“请进来”,依托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特邀调解等各方力量,积极开展诉前委派调解和诉中委托调解。

    以青年法官为主力军

    推动案件高效裁判

    立案庭党支部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思路,以青年法官为主力军,配齐配强4个民事速裁审判团队,其中设立了两个党员先锋速裁团队,对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简单民事案件,由速裁团队及时排期、开庭、宣判,缩短案件审限,为审判质效加速。

    在今后的工作中,武陟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党支部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擦亮党建品牌,以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尺,激发工作新活力,展现队伍新面貌,全力推动诉讼服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努力开创武陟县人民法院诉讼前端工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