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云端聚首,格物致理——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教育共同体学校开展理科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14 17:02: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孙卓颖 张丹丹 蔡亚楠/图文

  为落实教研计划,倾力打造高效课堂,营造“求真、务实、绽放个性”的课堂教学氛围,切实提高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理科教研组教学水平,有效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11月9日下午,五初中数学组和物理组进行了精彩同课异构的线上公开课活动,薛莉萍和王媛鸽两位老师分别讲授了九年级物理第十八章第一节《电能电功》,数学组由张利和张淑迪两位老师带来两节各具风采的《应用一元一次方程——水箱变高了》。数学组、物理组全体教师以及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教育共同体学校的老师共同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数学组张利老师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从生活中来,在做中学,再应用到生活中去。课程一开始,通过一则有趣的数学家故事情境,把学生带入到课堂中导入新课。在新课教授中,坚持问题导向,教学设计层次分明,环环相扣,重难点突出,注重对实际问题的有效回应。张淑迪老师大胆放手让学生在试中学,体现了以生为本,把课堂还给学生。在课程开始时温故知新,巩固旧知识,从而为新课的学习做好了准备。在教学过程为学生提供了充分的探索空间,让学生自主探索结论,同时又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让整个数学课堂更加有效更加高效。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堂气氛活跃。

  物理组薛莉萍老师以学生手摇发电机实验导入,引出电能与其他形式的能的转化,电的来源引起了学生浓厚的兴趣,薛老师一步步引领学生,启发学生思考,使得学生能够准确说出电能与其他形式的能的转化。王媛鸽老师在利用电能表进行计算时结合家庭实际,通过展示一度电的作用让学生懂得珍惜电能,养成良好习惯。王老师还展示了疫情前航拍的郑州夜景,在触动学生的同时进行发问电的来源,学生们各抒己见,通过视频展示五种不同的产生电的方式,并让学生总结出其中所涉及的能量转化,达到了本节课的第一个学习目标。做到了从生活实际入手,最终回归生活,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思想。

  课程结束后,在学科组长的组织下,数学组、物理组全体教师开展线上评课活动,教育共同体成员校的领导及老师们也给出了他们宝贵的意见,数学组王美荣老师从课标分解学习目标分析进行点评,张晓薇老师从学生活动内容及方式进行点评,常永康老师从学生活动思想进行点评,莫小红、苏文璐老师从目标达成度进行点评。物理组段万里、宋丽、郑梦珂、范予宛、张丹丹几位青年教师纷纷分享听课感想。紧接着,物理组组长杜红霞老师对两位老师课堂做出点评,两位老师的课堂在重难点的把控上以及课堂时间的安排上略显不足。贾德振主任和张绍会主任也做了总结性发言,指出学习目标要做到可测量,而后逐一点评了两位老师的三个学习目标。

  教研活动的目的就是相互切磋,相互探讨,通过思想的碰撞,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经过本次的学习与评课活动,青年老师们都受益良多。希望此次教研活动能够有效提升课堂效果,使教学变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