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举家悦诵经典,传承中华文明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12 17:04: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牛思嘉/图文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蕴含在字里行间中,诗文犹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谱写了文化的篇章,照耀了中华文化的大地,而语文正是传诗诵词的主阵地。“没有中华文化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于这一理念,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广大未成年人的语言表达水平,增强亲子情趣,构建和谐家庭,2022年11月,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八年级语文组组织学生举办了“举家悦诵经典,传承中华文明”的亲子诵读活动。

  由于疫情,这次比赛采取线上的形式,以报送视频的方式参赛,在比赛中,学生和家人共同诵读,有配乐、增添字幕、表演等形式,多种多样,不拘一格,展露自己的潜能,整个年级积极参与,大显身手。八年级十班的“小朗诵家”郎思文,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朗诵了曹操的《观沧海》和杜甫的《春望》,在母亲的陪伴下,亲子合作,母亲给孩子提供动力,是孩子的坚强后盾,学生意气风发,声音洪亮,慷慨悲壮,满满的家国情怀,对国家和民族进行了极力的赞美。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在漫长历史长河中,是源远流长、历久弥坚的民族精神,让中华民族饱经沧桑而不倒,历经磨难而不亡,始终以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接下来,八一班同学郭一涵携父亲为我们带来艾青的《我爱这土地》,在背景音乐的烘托之下,让听众有无限的遐思,让人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在和父亲的合作中,圆满完成了这次朗诵。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潜移默化让孩子深受影响,父女合作,让学生获得心灵上的满足,给予灵魂上的慰藉。

  “百善孝为先”,孝与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经济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不可忽视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力量。为了弘扬孝道文化,传承中华民族每个家庭代代相传的优良家风,八六班鄢子涵携母亲进行了朗诵,母女两人通过服装的外化,通过修饰来传达出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句句不提“孝”,句句有“孝”意,子涵和母亲进行对视,通过满含孝意的眼神来传达出自己对母亲的感激。同时,朗诵结束之后,母女两人对读者进行了寄语,将“孝”进行传达和传递,“人孝”则“家孝”,“家孝”则“国荣”。孝道源远流长,就不褪色。刚学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文使学生了解了造就人才必经历磨难,即“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从课内到课外,让学生结合实际谈谈自己的看法;赵思琪同学从生活入手,给我们带来《明日歌》,倡导同学节约时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摆烂的;青春是用来进取的,不是用来潇洒的;青春是用来担当的,不是用来佛系的,从而使同学们对青春、对时间有一个正确的态度。而八三班同学马悦僮则是和母亲一起,满腔热血的宣誓:《祖国放心,强国有我》,向大家展示了新一代少年的爱国热情!

  这次活动的圆满举办,离不开家长的付出,离不开学生的努力,离不开老师的教诲。活动能够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让老师了解到学生的另外一面,为全面了解学生提供了机会和途径。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是传承优秀文化的主力军,希望不断,国运绵延。家校合力,共促学生发展。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