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关注学生,善待学生——我的教育故事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11 20:05: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教师简介:贺文锋,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教师,中小学二级教师。自建校以来,在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担任体育老师,并从2019年至今担任班主任。管理的班级学风正、班风浓,学生学习积极高、成绩提升显著,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期间,个人获得管城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教育理念:教书育人,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需要育人。关注学生,善待学生,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持续培养学生的优良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提升学生个人素质,让学生初步具备乐观自信、善于学习、不怕困难等精神与品质。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愿他们不惧风雨、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地奔向属于自己的新生活,开创人生的新篇章。

  回忆起我的教育故事,往事历历在目。我经历过学生叛逆行为的发生,思考过学生叛逆期出现的原因,改变过处于叛逆期的学生。在这一过程中让我深深感悟到:关注学生,善待学生,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重新塑造一个学生。今天,分享一个叛逆期学生的教育故事。

  新学期伊始,班级组织召开新学期家长会,要求学生和家长共同参加。在开家长会过程上,一位不熟识的家长引起我的注意,主要原因是这位家长没有学生陪同。家长会结束后,我主动与这位家长沟通才知道,她是本学期班级新进同学小A的母亲。

  小A的母亲给我介绍小A没有参加家长会的原因,原来小A学习成绩很好,多次名列前茅,但是因疫情上网课期间出现了厌学情绪、叛逆行为、轻微抑郁等情况,一直持续到新学期开学。小A的母亲本次来参加家长会后,还需要给小A请一个长假。

  终于,在第一次月考后见到小A同学,上课时,她低头不敢与老师对视,显得很不自信。下课后,她坐在课桌上局促不安、目光警惕,课间不与同学交流。在学校上了一天课后的第二天,小A母亲就给我打电话说孩子不愿意去学校了,需要请假。就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两个月,小A同学的状态没有得到改变。在一个周末,我主动与小A父母联系,沟通了小A的状况,初步分析了原因:小A同学性格内向,不善于交流,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在日常成长过程中,作为家长也没有很好地处理小A同学日常行为和情绪问题,最终导致了小A同学产生厌学、叛逆、轻微抑郁。我建议小A父母在家里应多一点时间陪伴孩子,每日固定时间进行沟通交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和温暖;在学校,我发动同学们帮助小A同学,多交流多互动,树立自信心,尽快融入班集体中。并建议小A父母鼓励小A同学到校学习,逐步的改变小A同学的学习和生活状态。

  在父母的鼓励、关心和开导下,小A同学鼓起勇气再一次来到学校。日子如水般流逝,在我发动同学们互帮互助的基础上和我一周2次与小A同学沟通交流情况下,同学们主动与小A同学交流沟通,逐渐的有了好朋友,慢慢地脸上露出了笑容,课堂上也能积极发言了。在后来与小A同学谈心中,我慢慢地成了倾听者,把她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迷茫逐一告知我,我总是鼓励和引导她调整状态,勇于挑战,增强自信心,坚持每一天改变一点点,涓流汇流成河,期待她能够重拾信心,恢复状态……

  转眼间,一个学习临近结束,小A同学已经完全融入班集体,这一个曾是无奈且绝望的妈妈口中“只要她健健康康、学习好坏不重要”的小女孩,逐渐变得阳光自信,乐观向上,勇于担当,不畏困难,并在中考中取得了好成绩。

  关注学生,善待学生。每一位同学都值得关注、善待和关爱,鼓励和引导他们成长,像风吹向蒲公英,那飘远的每一颗种子都饱含着满怀的希望。

  文字:贺文锋

  图片:贺文锋

  审核人:许娇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