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济源承留:抓实农村垃圾治理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08 14:46: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侯国彬 通讯员 陈宏艳/文图

近年来,济源市承留镇采用“村收集、镇运输、市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提升。

加大基础环卫投入。该镇投资1200万元,建成垃圾中转站27个,日处理能力可达45吨,安装密闭式垃圾池60余座,投放垃圾桶、果皮箱1500余个,配备垃圾转运车辆4辆,保洁人员269人,建立网格员170余人。2018年通过政府采购服务,由索克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对全镇49个行政村基础环卫保洁工作统一管理。

积极推进垃圾分类。2018年11月,承留镇投资700余万元建成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置中心并投入使用,购置有机微生物处理设备、低温碳化处理设备各两台,生活垃圾压榨设备一台,配备分类专用运输车辆24辆,发放分类垃圾桶6000余个,满足了花石、安腰、当庄等13个试点村、1万余人的日常生活垃圾收集处置需求,基本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的目标。

完善垃圾收运体系。该镇各村环卫工将家户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至就近的垃圾中转站,然后由索克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统一将垃圾中转站的生活垃圾及时转运至市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理。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该镇制定《承留镇垃圾中转站管理制度》,各垃圾中转站实行专人管理,定人定岗定责,全天开放。出台《承留镇环卫保洁人员管理制度》和《承留镇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严格保洁制度,加强垃圾收运处置的日常管理,确保应收尽收,及时转运处置,防止出现随意倾倒、随意堆放、随意填埋现象,禁止露天焚烧垃圾。

据悉,下一步,该镇将推行“政府引导、市场运营、农民参与”模式,以提升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根本目的,以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重要抓手,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为目标,采用“户分类镇收集处理”的处置新模式,逐步探索健全垃圾分类收运、监管、奖惩、宣传体系和村级考核制度,不断提升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更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