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居家网课,从“心”开始——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网课期间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座谈会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03 15:15: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王一淇/图文

  2022年11月2日,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各班班主任通过钉钉直播召开网上学生座谈会。本次学生座谈会主要针对学生在疫情期间上网课过程中产生的各种身心问题进行及时的疏导,让学生抒发积压的不良情绪,在有说有笑的过程中缓解学生的压力。

  本次学生座谈会首先让学生畅所欲言说出自己内心的困扰,其次由教师对学生的发言进行总结。学生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拖延症。网课期间,由于缺少老师的时时监督和同学间的积极影响,部分自我约束力相对较弱的孩子会出现提交作业不及时的现象。二是焦虑症。在网课的学习模式下,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缺少及时的面对面交流与互动,导致学生在学业和生活方面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甚至会出现食欲不振和睡眠质量降低。三是身体健康。不少学生反映长期久坐上网课导致身体素质下降,频繁出现脊椎肩膀等身体部位疼痛,对学习产生了一定的干扰。

  最后,针对学生出现的身心问题,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各班班主任给出了以下解决方案:想要改掉拖延症、克服拖延症必须找出导致自己拖延的原因进行对症下药,同时要学会专注,在写作业时给自己制定完成的时间,按时完成作业后给予自己一个正面的精神激励;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情绪往往起伏较大,尤其是网课期间学生交际范围变小,更容易产生焦虑。作为老师,可以通过开展线上学生才艺展示等娱乐活动帮助学生缓解内心压力、释放不良情绪,作为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并进行积极的引导。毛泽东同志曾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拥有一切美好的事物。因此,在网课期间应开展适当的居家体育锻炼,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愉悦心情、释放精神压力。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网课当前,我们更应克服懒惰和游离的心绪,以热情饱满的心态投入到理性而自律的学习生活中,不念过往,不惧将来!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