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最美相遇 绽放可期——安阳市殷都区水冶镇中心校2022年新教师培训纪实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0-27 16:56: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刘朋飞 通讯员 刘小蕴
一朵花,可以拒绝艳丽,但一定不要拒绝盛开;一个人,可以拒绝华贵,但一定不要拒绝成长。因为,无论是花还是人,都有着一份朝向生命的情怀,这种情怀就叫做坚韧不拔。
——题记
秋末枫叶红似火,冬近银杏满树黄,在最美的季节,为提高新招聘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使其尽快掌握中小学教育教学规律,适应教育教学岗位工作,增强教育教学技能,成为懂规范能教学的合格教师,10月26日,安阳市殷都区水冶镇中心校在正心中学举行了2022年新教师培训会。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有:安阳市殷都区教科培中心主任刘敏杰、水冶镇中心校校长王海峰、水冶镇中心校副校长申艳军、殷都区正心中学校长王新海、姬家屯小学校长周琼 。全镇中小学(幼儿园)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议由中心校师训专干刘小蕴主持。

会议伊始,中心校校长王海峰热情洋溢地致欢迎辞,衷心祝贺各位新教师投身了教育事业,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他从教师的使命、德操、信念三个角度出发,发表了自己对教育的感想,衷心祝愿青年教师们,能够在这个广阔的舞台上“为之不厌,诲人不倦”,奋发、奋斗、奋进,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建功立业。

水冶镇中心校师训专干刘小蕴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流程。并且要求新教师们珍惜此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与记录,带着干货满载而归,同时期待新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虚心学习、笃定前行!

接下来,姬家屯小学校长周琼对新入职教师做了师德专题培训。周琼提到:教师首先要遵守道德规范,这是教师基本的职业操守,要合理使用教师权利,不得碰触师德底线。另一方面,教师是学生模仿的首要对象,身教胜于言传,作为人民教师,必定要在道德上严格的要求自己,率先垂范,做学生们的好榜样。
不忘初心正师风,行稳致远铸师魂。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青工程,本次对新教师进行师德师风培训,让老师们的观念得到更新,让老师们的思想得以升华。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相信新教师定会加强师德修养,潜心教书育人,不断修德、修业、修身,使教育更有温度。

殷都区教科培中心主任刘敏杰代表区教育局向全体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就如何上好思维课堂,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做了专业的培训。刘敏杰首先从逻辑学的概念与关注、假设与验证、总结与评价的四个概念入手,推及到教育实践中新教师应该如何调动学生逻辑思维,上好思维课堂的问题。随后她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课程、课标、课本、课堂”四者的涵义与关系以及什么是思维课堂。
并且刘敏杰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教学实例指出:一位好教师不仅应该做到练好学科专业基本功“备讲批辅考,学生放心中”;更重要的是“记问之学,不足以为人师”教师要在教学中注入自己的思考,成为一个创造者,上好“思维”课堂。

丰富详实的培训内容,让新教师明确了思维工具的使用,为开展思维型课堂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新入职的各位教师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全体新教师走上会议舞台,一起进行入职宣誓。铮铮誓言落地的同时,新教师们也将一份份责任扛起,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随后,正心中学老师张妍泥作为新教师代表发言。她代表全体新教师对中心校举办本次培训活动表达感谢,表示要珍惜培训学习的机会,学习新思想、新理论;锤炼新本领、新技能;也将永葆初心、热情与活力,为水冶镇教育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会议最后,中心校副校长申艳军对本次新教师培训做全面的总结。他从“一个蜕变”“两种准备”“三种关系”三个角度与大家展开交流。他指导新教师们如何完成从“大学生“到”职场人”的成长转变,做好“吃苦”和“吃亏”的准备,蓄力发展自我。同时又回归教育本质,殷切的叮嘱新教师们要学会处好与“同行”、“学生”、“家长”的关系。期盼新教师们能成长为一棵棵撑起水冶镇教育之林的秀木!
教师是火种,点燃了学生的心灵之火,教师是石阶,承受着学生一步步踏实地向上攀登。相信各位新教师通过参加本次培训会更加热爱水冶这片热土,个个满怀热情来到这里,成为水冶镇教育蓝图中的点点星光,在专业成长的大道上,越来越绚烂,越来越耀眼,出之于蓝而更胜于蓝!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