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新问答 | 住院防“新冠”,应该怎么办?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0-27 16:55: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新迪

病人及陪护在住院期间,如何预防新冠肺炎?河南省健康科普专家、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田晨光提醒,注意下面这些细节:

1、 疫情期间需要“闭环管理”时,遵守医院的规定,非经允许不离开病房。不同科室病区容易出现交叉感染,非必要不串病区、不串门,尽量避免与无关人员接触,减少感染风险。

2、规范佩戴口罩。陪护要始终戴着口罩;患者如果病情允许,也要佩戴好口罩。

3、注意勤洗手。俗话讲,病从口入,手是食物的传递者,所以经常地、科学地洗手尤其重要,洗手时注意用流水冲、肥皂搓。最好使用“七步洗手法”。

4、注意常通风。病房要经常通风换气,空气流动带走湿气和污浊,减少空气中微生物的密度。

5、不扎堆聊天。不聚集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医院院区内都是禁止吸烟的,请大家自觉遵守。

6、不坐别人的床和凳子。坐在别的患者床上不仅是不礼貌的举动,而且容易交叉感染。

7、彻底刷洗生活用具。餐具、水具、杯具、面盆、痰盂要每日彻底消毒刷洗。

8、注意公共场合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以防止飞沫喷溅,之后丢弃纸巾并及时洗手;或使用前臂衣袖、不得已时用手掌遮掩,避免影响他人。若用手掌遮蔽,之后请尽快清洁双手;此外还要注意不随地吐痰。

9、上卫生间时能蹲则不坐。患者或陪护在上卫生间时,尽可能使用蹲便池。行动困难的患者若使用坐便器,一定要做好马桶的表面清洁消毒,使用完之后盖上盖子再冲水。

10、尽量不携带自家床单等寝具到医院使用,一旦使用,要彻底清洗、暴晒才能重新使用。餐具、折叠床等可以使用酒精或84消毒液擦拭消毒。从医院返回家中,各种包装袋,能扔的进门前扔掉,女士的手包表面最好擦拭干净,尽量将手包悬挂起来或放在门厅特定位置,特别注意不要将放在手包家中的餐桌或书桌桌面上。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南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