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坚守红城 保障电网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0-26 10:12: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胡新在220千伏映山红变电站对电力设备进行特殊巡视

    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豫鄂两省交界,距离信阳市区140公里,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第一站便来到了这里。

    在这崇山峻岭之间,有这样一支运维班,他们仅有7人,却一年365天守护着新县电网主网安全,守护着县域28.9万用户的可靠用电。

    虽然地处山区,雷暴、大风等恶劣天气频发,崎岖的山路也让变电站之间的路途变得更加遥远。但他们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多项保电工作。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亮 通讯员 刘袁昕 胡新 徐清彬

    勇毅前行作先锋

    “胡嘉一会发长音啦。”10月16日,胡新和两个月大的孩子视频聊天,眼睛里的泪光在盈盈闪烁。

    近期,保电任务重,又遭遇疫情,映山红运维班从10月15日起,将原先的上二休四值班周期改成上七休七。这其间又有三名轮休员工被封控在家,导致该运维班人手严重不足。

    胡新本应在10月6日上完三天班后,回家休息。可临下班接到了下一值同事汪磊因疫情封控在家的通知。

    “保电责任重大,巡视电站多,工作量也比日常值守的多得多。我要想办法克服,做到舍小家,为大家,为新县电网的可靠运行出一份力。”当妻子问及胡新什么时候回家时,他回答道。

    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架不住对家中辛苦劳作的妻子和嗷嗷待哺的孩子牵挂,胡新常常在工作间歇跟家中通个视频,给家中报个平安,问候妻儿情况。

    直到10月23日,胡新才回家见到了刚出生儿子的第3面。自10月6日起,他在映山红变电站连续驻守了17个日夜。

    护航电网甘奉献

    10月18日,刘辉在药包里找出一片降压药,吃完后,又和同事开车奔赴20公里外的柳林站进行特殊巡视。

    作为一名40年党龄的老党员,刘辉已经从事变电运维工作近40年。他的床头总是少不了硝苯地平缓释片、肾石通颗粒等十几种治疗高血压、肾结石的药品。但是这名老党员,从未在大家面前因为身体原因请假、抱怨,相反,每个“零点工程”每次深夜操作,总能看到刘辉在站内奋力奔走的身影。

    4月30日,110千伏新县站改造期间,一个“零点工程”需要给变电站内主变电站装设接地线。在场的值班员知道刘辉身体不好,都劝他回去休息。刘辉却说:“新县站改造是大事,要确保万无一失,我作为一名老同志,对主变设备操作流程熟练,这种工作就应该我来做。”

    说着,他就接过几十斤重的接地线,验电、挂接地线。在场的同事无不被刘辉的激情所感动,大家斗志昂扬,用最快的时间熟练完成了工作。

    接到重大保电任务后,刘辉就开始了坚守变电站17天的电力保障工作。用刘辉的话说,就是“没有当年咱们党带领人民打江山,哪有新中国?咱们做这行的,就应该坚守在这儿,让咱山区里的乡亲们都能感受到国家电网的能量!”

    挑战面前显担当

    10月23日深夜10点,在完成所辖变电站防误闭锁装置排查工作后,映山红运维班班长室的灯终于熄灭了。

    映山红运维班共有7人,以每班2人,三班轮倒,外加班长常年驻站的模式运转,负责5个变电站的运行维护工作。身为班组带头人,无论是大型倒闸操作、还是保电工作部署,张耀午都亲力亲为,确保每项工作都按期、优质完成。

    10月14日下午,已经连续工作7天的张耀午打算回家休息一天,再返回站里开始保电工作。经历4个多小时的长途驾驶,他终于在10点钟回到了信阳。然而晚饭没吃完,就收到了通知:第二天接班的崔帅所在小区实施静默管理,无法接班。

    想到站内无人的极端情况,张耀午只得咬了咬牙,决定当晚驾车返回新县映山红变电站,确保第二天站内交接班工作按期完成。抵达站内,已经是夜里1点。

    张耀午时常告诫班员,只有把变电站的各项运维工作做仔细,才能确保新县电网的安全。他把“干一行爱一行,党员身边无小事”挂在嘴边,也激励着班组的同志们团结一致,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