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若有宽容存于心,日日都是好光景——我的教育故事(三十三)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0-20 14:22: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教师简介:刘莹,女,硕士研究生,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荣获管城区优质课一等奖。

  教育理念:允许学生的失误,接纳学生的缺点,倾听学生的意见,关注学生的成功。

  在开头我想先给大家讲一个我无意中读到的故事,故事说古代有位老禅师,一日晚上,望见墙边有一张椅子,一定是哪位出家人违反寺规越墙出去溜达了。老禅师也不声张,走到墙边,移开椅子,就地而蹲。一会儿,果真有一个小和尚翻墙而来,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背脊跳进了院子。当他发觉刚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师傅时,惊慌失措,张口结舌。但师傅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天亮,快去多穿一件衣服。”

  几乎每个班都会有几个在学习、思想、行为等方面存在一定偏差的学生,我们称之为“问题学生”。他们往往令我们头痛不已,殊不知学生看起来最不可爱的时候,恰恰是学生最需要我们爱和宽容的时候,错过学生的一个教育机会,说不定就是错过学生的一辈子。作为班主任,应该最大限度的对他们给予更多的教育引导和关爱。最大限度地理解、宽容、善待“问题学生”。

  我们班有个叫小A的学生,他的思维很清晰,又懂得适当的时候示弱。如果你第一次见到他,一定会认为他是一个可爱又懂事的小天使。但是一旦跟他打交道,就会发现他简直是“恶魔”上身,令人头疼。打架、骂人、不尊重老师、乱拿同学们的东西等等问题时而在他身上发生。

  有一次其他课上,我去教室转班,发现他在睡觉,就把小A叫了起来,他睡眼朦胧挣扎着抬了一下头,我转身的功夫他就又趴到了桌子上,我就重复刚才的动作再次把他叫起来。他也许被我扰了清梦,没有抬头的情况下直接从嘴里骂出一句脏话,是骂我的。我冷静了三秒钟,克制自己并没有当场发作,下课后我将他叫到办公室,他站在我旁边,这时我依然没有去质问他对与错,也没有对他进行批评,而是做我自己手头的工作。我在等待他先开口,他也在等我的狂风暴雨。我想他此时此刻是想让我去好好批评他一顿的,他只要在这时承认错误,作出保证,这件事情就可以翻篇了。但是这种方式反而已经成为这类孩子逃避错误的一把保护伞。过了大概20分钟,他弱弱地说了一句:“老师我知道错了。”“哦?什么错了?”我依旧在做着自己手头的事情。“我不应该骂您的。”听到这句话时,我开始停止手中的工作,注视着他的眼睛,问道:“那么,你可以给老师说一说你骂的两个字是什么含义吗?”他呜呜弄弄半天解释不清楚。我接着问了一句那你认为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用这两个字呢?他说了一句在可烦人的情况下可以用。

  我忽然冒出一个想法,孩子们是不是自己都清楚自己骂人的话的含义和重量呢?接着问他,你感觉这句话可以对身边你朝夕相处的同学说吗?他说不可以。那更何况是担心你学不到知识,把你叫起来的老师呢?他这时羞愧的低下了头,说了一句,老师我知道我做的不对。接着我对小A说,这次我可以原谅你,因为你对这句脏话含义的理解太浅,它被你当做宣泄情绪的方式说了出来。实则是它却有侮辱人的含义在里头。每个人都需要尊重,你需要老师也需要。你不喜欢被叫家长,老师尊重你,一般情况下不会轻易给你家长打电话,同样的,你也应该尊重我,尊重每一位老师。在老师们给你讲课时,你应该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不影响别人是对其他同学的尊重,不睡觉端正坐姿是对老师的尊重。老师知道你很懂事,如果你想继续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尊重,那么也请你努力先去尊重其他人。他很认真地点了点头。事后,他很认真地给我写了一封道歉信,虽然之后上课还会有偶尔坐姿不端正的情况,但是他再也没有顶撞过老师。

  我分析了一下小A同学的家庭状况,小A大多数时间他跟随父亲生活,刚开始小A犯错,我和其他任课老师会向他的父亲反馈,他父亲还是会配合的。但是小A父亲不善言辞,两个人经常沟通无果,不但对小A起不到正面的影响作用,反而会深化他的逆反心理。后来我尝试联系小A的母亲,他母亲日常除了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照顾小A重病的姥爷,他母亲的脾气很好,但是家庭和生活的压力让她面对孩子的教育时也犯了难。每次交流只换来一句话。刘老师,我也不知道该咋办呀。

  家校合作这个办法是走暂时不通了,我只能另想办法,突然之间想到小A父亲之前说过,小A特别喜欢别人给他戴高帽子。我就努力观察,寻找小A的优点,有一次语文课上,小A特别积极,认真回答问题。我在想机会终于来了,就在当天课之后,给他写了一个小纸条。内容是:你今天表现有了很大的进步,认真听讲,老师看到后很高兴也很感动,希望你明天可以有更好的表现。特别明显的是第二天上课的时候,我发现孩子的眼睛里是充满渴望和光的,不再是之前死气沉沉的模样。果然那次期中考试他的语文竟然考了80,这是他第一次及格。我也由之前给他家长打电话反馈问题变成了表扬。每隔一段时间,只要他有一个小小的进步我就会告诉他的家长,小A和父母的关系越来越融洽。我可以感受到他的改变,他看到老师更尊重了,上课也更加认真了。

  这样类似的小故事还有很多,我想说我的目标就是做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宽容有温度的班主任。像故事中的那个老和尚,就告诉我们,宽容是一种无声的教育。书本上的知识很重要,但是给学生营造一个宽容的学习环境,在鼓励学生的人格力量的成长上,个性张扬的发展上,是有利得多的。我也时刻谨记,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我们习以为常的行为可能带给孩子是一辈子的影响。

  若有宽容存于心,日日都是好光景。所以让我们一起立足脚下,把握好每一个教育契机。

  文字:刘 莹

  图片:刘 莹

  审核人:许娇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