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找矿,10年找到矿产地269处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0-15 09:16: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地质工作者正在进行野外地质调查

空铁黝银矿

永城“日月湖”,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河南省地质局供图

  上万名地质工作者参与找矿工作,新发现矿产地269处、发现并命名自然界的两种新矿物、发现世界最大的恐龙化石……昨天,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地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祝英普重点发布和解读了河南省地质成就。

  地质系统重塑性改革,“一局一院一集团”新架构

  2021年11月,河南省地质系统启动了重塑性改革,整合了原省地矿局、原省有色地矿局、原省煤田地质局及所属单位的人员和资产,围绕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推进地质科技创新、促进地质产业发展等主责主业,重组职能机构、重构运行机制、重建创新平台、重振地质产业,确立了“一局一院一集团”新架构,即:河南省地质局、河南省地质研究院、河南省豫地科技集团。

  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果丰硕

  在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2011—2020年)中,河南省上万名地质工作者直接参与找矿工作,新发现矿产地269处,其中大型147处、中型70处,取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显著的找矿成果。在全国284项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优秀找矿成果中,河南省有16个项目上榜,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地质灾害防治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地质工作公益服务,在全国地质行业率先建立近千人的专业化地质灾害防治队伍。推动完善“人防+技防”监测体系,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选派专家进驻重点地区开展点对点技术指导。持续多年开展了地质灾害易发的13个地市70多个县区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出动技术人员数万人次,动用无人机、地质雷达等专业设备上千台套,让地质灾害“无处遁形”,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展现新作为

  实施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完成矿山治理面积290平方公里,治理河道288公里,新增土地整治面积80.7平方公里,新增林地面积69.23平方公里。对全省土地质量进行调查,发现绿色耕地1.13亿亩,确认中原粮仓就是“绿色粮仓”,对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调查发现我省1445万亩绿色富硒耕地,成为发展特色农业和生态农业新的增长点。

  应急抢险救援打通“生命通道”

  河南省非煤矿山应急抢险救援队作为一支省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先后参加了山西晋城中村煤矿透水事故应急救援、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应急救援、山东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等十余次应急抢险救援任务,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地质文化彰显河南地质新形象

  充分利用地质成就展、地质文化展览馆等平台,展示地质工作的重大贡献,讲好地质故事,宣传地质形象,增强团队的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激发地质人坚守为国找矿的初心、肩负科技报国的使命。多人荣获全国及省部级劳动模范,多个单位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生动诠释了地质人的担当与使命,凝聚起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时代力量。

  “郑州样板”成为城市地质一张名片

  推动郑州成为全国七个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的试点城市之一,承担实施了城市地质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土地质量调查、旅游地质与地质文化资源调查、地热资源勘查评价、隐伏构造活动性探测与评价、地下空间开发条件调查等十多个子项目,积极探索城市地质调查的郑州模式。

  河南发现并命名自然界的两种新矿物

  截至目前,全世界共发现矿物5794种。在国际矿物大家庭中属于河南籍的矿物有9个,其中有2个为近两年在桐柏新发现,均由省第三地质矿产调查院与天津地调中心等单位联合完成,分别为2021年命名的“空锌银黝铜矿”和2022年命名的“空铁黝银矿”。新矿物命名正式获得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批准,新矿物全型标本由中国地质博物馆收藏。其中,空铁黝银矿所具有的[Ag6]4+特殊结构在自然界极为罕见,对其形成条件的研究或将可以为合成材料提供新的思路。

  河南发现世界最大的恐龙化石

  巨型汝阳龙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恐龙,是中国中部地区迄今发现的巨型蜥脚类恐龙化石最多的恐龙,是世界上已知的荐椎最大、背椎椎体最大、骨骼最粗壮的恐龙。巨型汝阳龙骨架模型是河南地质工作者自主发掘、研究、复原的最大的恐龙,复原后体长38.1米,颈部长16.5米,头部高度14.5米,体宽3.3米,体重可达100多吨,极具震撼力,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和科普价值。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