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坚守初心,踽步踏歌——我的教育故事(三十二)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28 15:25: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教师简介:黄西西,硕士研究生,中小学二级教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历史老师。

  教育理念:我们应该使每一个学生在毕业时候,带走的不仅仅是一些知识和技能,最重要的是要带走渴求知识的火花,并使它终生不熄地燃烧下去。 — 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

  坚守初心,踽步踏歌

  为人师者,当坚守初心,用心倾听,用爱陪伴,在教育的道路上踽步踏歌。

  早上七点:“起立,开始读书”

  上午十点:“注意口号要响亮,后面的同学跟上”

  中午一点“,大家中午休息会儿,不要写作业了”

  晚上九点:“大家走的时候记得关灯锁门”

  ……

  这些“絮叨”成为了我和三班一起度过三年的见证。2019年9月的夏天,遇到了一群个性四溢的孩子们,从七三班到九三班,我们见证着彼此的成长。成长的步伐向前,留下深浅不一的收获。

  放下“架子”,用心倾听

  七年级下学期,因工作变动,成为了七三班的副班主任。当第一次以副班的身份站在讲台时,内心是无比惶恐,但当看到学生们热情的鼓掌和开心的笑容,又觉得无比的喜悦。可突如其来的身份转变,让我无所适从,简单地认为班主任就要保持自己的威严,所以,接下来的相处中,我时刻保持着和学生距离,总是端着自己的“架子”,不肯放松。久而久之,和学生的交流越来越少。有段时间,宿管向我反映我们班多多同学经常在晚上熄灯后擅自使用手电筒。之后,我在班里重新强调了就寝纪律,但是没过几天,宿管再次反映多多偷偷使用手电筒的情况,这件事情让我非常的生气,感觉是自己的威严受到了挑战。于是,端着“架子”的我并未做过多的询问,直接没收了“作案工具”。几天后,我们班的科任老师找到我,向我解释了多多使用手电筒是因为她晚上需要清洗佩戴角膜塑形眼镜,因而耽误一些时间。这件事后,我开始反思:当学生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并不是找班主任说明情况,而是选择向自己更亲近的科任老师倾诉,这让我意识到端“架子”只会把学生推的越来越远,并不利于和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从那之后,我开始放下自己所谓的“架子”,开始主动的走进学生当中,去倾听他们的想法,和他们聊最近的学习情况、聊他们喜爱的书籍,偶尔也会开一些玩笑来缓解气氛。渐渐地,疏远的距离在不断倾听和交流中不断被拉近,更重要的是班级的管理效率也得到提升。

  用心陪伴,默默守护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如清华大学校风所指:行胜于言。时光飞逝,和三班的孩子一起度过了骄躁叛逆的八年级,也一起送走了紧张冲刺的九年级。朝夕相处之间,懂得了陪伴是最好的爱。当学生早读时,不必苦口婆心地要求他们声音洪亮,要做的就是陪着他们大声地一起读。当中午进班的时候,不必大声呵责安静,要做的就是坐在讲台前拿出备课资料陪着他们午写。用心的陪伴,会形成无形的动力。几年如一日的跑操跟操的陪伴,运动会开幕式表演练习的陪伴,红歌赛精心排练的陪伴,大扫除布置教室洗刷地板的陪伴,紧锣密鼓的体育训练陪伴,早六晚九的学习陪伴……这些默默的陪伴,都汇聚成一种无形的默契与爱。

  奋楫笃行,圆梦高中

  毕业在兵荒马乱中如期而至,三年的陪伴也已画上圆满的句号。如今,听到你们报来的一个又一个的喜讯:郑外、一中、十一中…看到你们一个又一个经过辛勤努力,圆梦自己的理想高中,真心为你们感到高兴,我想,这大概就是作为教师,最大的收获和幸福了吧!三班的孩子们,即将踏上高中的新征程,希望你们能在各自的时空里发光发热,熠熠生辉!

  攀登之途路漫漫,作为教师,应当坚守初心,用心倾听,用心陪伴。坚守一份执着与热爱,踽步踏歌!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