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学法用法,争做诚信守法好少年——管城区大王庄小学开展“学法用法 诚信守法”活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17 17:51: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晁九玲/图文

  法治社会要懂法,少先队员领先锋。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少先队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引导少先队员自觉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行为习惯,9月16日,管城回族区大王庄小学以少先队主题队日的活动形式开展了有关法律宣传教育活动。

  法治教育明确了青少年的法律地位,要求树立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最主要和最核心的是要通过法治教育,培养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和权利义务意识。所以本次活动的重点放在让青少年了解与自己相关的法律法规名称和相应的法律条款上。使学生明白守法要先知法,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它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制定的法律。小学高段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发育以及学习压力的增加,已经开始进入青春懵懂时期,再加上社会环境的变化,青少年犯罪率高速增长,学生学法懂法迫在眉睫。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培养未成年人良好品行,有效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十分必要的。

  在当前网络信息透明化的背景下,网络诈骗的犯罪行为也充斥在孩子们的周围,班主任晁九玲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学会分辨真伪,对新鲜事物不能一味的盲从,不要轻信陌生人,与陌生人交流避免透漏家庭信息”等。还要“学会及时疏导不良情绪,及时摆脱困境。遇到困难或发生意外时,应保持镇静,并积极想办法寻求帮助”。

  本次主题队会活动结束后,学生和家长纷纷表示给孩子们补充了有关法律知识的空白。李雨蒙同学说:“以后我既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要学会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做诚信守法的好少年”。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