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焦作市公安局中站分局政治处民警何登恩:甘为绿叶化笔为剑 “警营记者”大写忠诚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14 17:52: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提起公安宣传民警,很多人并不熟悉。殊不知,他们要闻警而动,随警而战,白天跟着战友跑,晚上加班写稿件,一次次精彩诠释警察故事,自己却永远站在幕后,没有鲜花和掌声。

8月31日下午,焦作市公安局中站分局政治处,负责宣传工作的民警何登恩还在对一篇稿件反复修改。

60岁的他,鬓角满是白发,必须带上老花镜。

坐在熟悉的办公室,再拿起每天使用的相机,再看看刚打印出的稿件,满满都是不舍……

这天下班,何登恩就正式退休了。

1994年进入公安队伍,2002年来到宣传岗位,在这个特殊的幕后战场,他工作了整整20年。

离开警营,不舍的不只何登恩。

“稿件没您把关,心里挺没底……”科里同事说,何登恩是最好的老师,不舍他走。

“这么多年您提供了多少好线索……”几家媒体记者说,何登恩是最优秀的通讯员,不舍他走。

“您给大家写了多少好稿子,是对我们最好的鼓励……”基层民警说,何登恩是最贴心的战友,不舍他走。

临退休的最后一天,何登恩的电话响个不停,大家真的不舍得他走。

一名老民警,有如此人格魅力,绝不只因工作时间久。

“胸中有多大情怀,笔下就有多少丘壑,做好公安宣传工作,一定要有一种情怀。”20年,何登恩心怀信念,用一篇篇稿件、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充分展现公安荣耀、警营风采。

何登恩先后在中央、省市新闻主流媒体发稿4000多篇,何登恩4次被评为“全省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优秀通讯员”,6次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次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即便退休前一天,何登恩还趴在桌前认真写稿,就像20年前第一次坐在这里一样,一点也没变。

2002年,机缘巧合,何登恩从基层派出所调到公安宣传岗位。“秋冬打防宣传战役马上启动,我还是个新兵……”何登恩回忆,当时工作多、任务重,真有点懵。

怎么办?只能用劲学、下劲干!何登恩知道这是组织对他的信任,他果断担起重任,没一句牢骚。自费购买宣传书籍,吸取写作营养;坚持勤学苦练,写好稿子让老科长和记者朋友把关,不断从中受益;把每天坚持看报当成死任务,重点学习各种写作技巧。靠着一股拼劲,何登恩新闻采写水平迅速提高,其负责的宣传工作不断取得佳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回忆过去的20年,太多酸甜苦辣,何登恩觉得,脚踏实地下苦功最关键。

2002年刚到宣传科没几天,辖区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看着战友如火如荼地奋战,负责宣传工作的何登恩压力巨大。为深入采访,写好稿件,何登恩选择吃住在警队,无论白天黑夜,坚持随警作战,捕捉新闻线索。办案民警利用追捕间隙短暂休息,何登恩却在思索稿子怎么写。想到关键点,哪怕是凌晨,他都会起身赶紧记下。眼睛熬得通红,稿件反复修改,最终何登恩发表了满意的作品,对违法犯罪强力震慑,让办案民警倍感鼓舞。

这种状态,多年不变。去年5月,结束一项专项行动集中宣传工作,何登恩感觉身体有些不适,本想好好休息。可是,听闻因为一起特大诈骗高档轿车案件,战友已转战广州时,何登恩迅速入手,到4S店实地采访,前期梳理大量线索,等战友破案回焦后深入采访。素材到手,他加班两昼夜,写出一篇优秀稿件。最终,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栏目对该案进行报道,多家报纸媒体对稿件进行刊发。

没有豪言壮语,却有无限忠诚。五六年前,何登恩患上心脏病,做了手术。那时有朋友就提过:“50多岁了,该歇歇了,这年纪谁也不会说啥……”当时,局领导也提出可以安排其到稍轻松点的岗位,但何登恩没答应。

“警力本来就有限,我的休息只能给战友带来更多压力……”何登恩选择了坚守。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58岁的他还和战友一起坚守一线,一天不少。2021年防汛抢险,59岁的他还拿着相机随队跟拍,全身湿透毫不在乎。

书写时光的人,总有一天也会随时光老去。但他曾经见证并记录的瞬间,永远都在那里。退休分别的日子,向这名宣传老民警致敬。


来源:中站分局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