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开封漫天小白絮到底是啥?真相来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14 00:25: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艳辉  

    通讯员 刘丽华

    近日,有市民通过开封市园林绿化热线反映,天空中飘起了“白色粉尘”,甚至误以为是飘起了“白雪”,对此市民深感疑惑,咨询求助。经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捕获查看,市民所称“白色粉尘”是一种虫害——白粉虱,又名小白蛾子,属半翅目粉虱科,是一种世界性害虫,我国各地均有发生,主要危害农作物。

    每年的8月至10月是白粉虱的高发期,白粉虱寄主范围十分广泛,多为农作物。在城区绿化中,危害集中在相对低矮的绿篱景观中,由于城市的“温岛效应”及田间农作物的收获,白粉虱开始迁飞到城市的绿化树木以及花草上,转移区域,继续为害。不过,这种“小白虫”,对人体没有直接危害,老人、幼儿等敏感人群,可以采取戴口罩等方式避免困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白粉虱防治,虽然事小,但却关乎市民生活的舒适度,关乎城市的整体形象。为给市民提供优质的绿色“氧吧”,切实保护绿化资源,延长秋季园林景观效果,最大限度降低白粉虱对市民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自八月下旬开始,开封市园林绿化处提前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防治效果。要求相关科室加强巡视,仔细观察苗木长势,结合害虫的生活习性、危害症状,精准识别,发现苗头问题后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各养护公司迅速行动,加班加点,使用高效、低毒的吡虫啉和氧化乐果进行消杀。同时,利用数字化平台、智慧园林系统加大病虫害案件采集、考核力度,对防治效果及时督查跟进,确保防治措施落到实处,有效防止虫害的滋生和蔓延。

    针对白粉虱防治特点,开封市园林绿化处已在8月份进行专项防治,但因季节特点,适合白粉虱传播,可能在不同地段还会零星出现。针对这一特点,由开封市绿化办公室牵头,全市统一行动,于9月9日夜间在全市进行一次集中行动,确保消杀效果。同时,市园林绿化处将时刻保持警惕,加大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及时防治,根据虫口密度合理选用药剂,调整药剂稀释倍数、打药频率,加班加点,人歇车不歇,确保在最短时间消灭这波虫害,还市民一个清新舒适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