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漓江路小学:植根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教育融合发展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08 15:47: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马铱林 李超/图文

  为了促进管城回族区内语文课堂教学交流,推动新时代下传统文化与学校教育的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2022年9月6日下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建伟,莅临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漓江路小学,分别进行了以《中小学象形归类识字教学策略实践研究》和《从中国文化传统看现代教育变革》为专题的精彩讲座。全体教师齐聚学校金帆厅,聆听了此次讲座。

  活动伊始,校长石全中致欢迎辞。他向李主任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同时,向李主任介绍了学校的文化育人特色和基本情况,并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能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中,学有所获。

  据悉,本次讲座分两场进行,上半场李建伟主任围绕《中小学象形归类识字教学策略实践研究》这个主题做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他讲到,汉字是承载文化的载体,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他从汉字的意义出发阐述了认识汉字的重要性,通过分析当前识字教学的现状,就目前出现的问题逐一分析,引出象形归类识字教学策略,深入探究了象形文字归类视阈下的汉字文化教育,最后展示了运用此教学策略后,象形归类识字教学效果。

  活动下半场,李建伟主任《从中国文化传统看现代教育变革》,教师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他以“文”的本义为切入点,深入浅出阐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思想及当代教师素养。从庄子的“越人断发文身”中的文说起,到现代文化中关于“观念、思想、认识”的文;从孔子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对我们教育的影响,又谈到新时代教师要不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他建议教师要深化教育融合,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课程建构,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李主任这场如及时雨般的讲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内蕴灵动,引发了与会老师对象形汉字以及传统文化在教学上的思考,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漓小全体教师将以此活动为契机,继续扎实推进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进一步推进传统文化和现代教育的融合发展,为学生成长打好人生底色。”石校长最后总结讲话。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