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敏察善思,助力守护——我的教育故事(三十)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06 18:05: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张先芝,女,硕士研究生,郑州市骨干教师,管城区优秀教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师。

  教育理念: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所以值得被期待;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所以应该被善待!

  “您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每次读到这句话,对于身为班主任的我都是巨大的心灵冲击。每一个孩子都承载着家庭的希望和未来,作为班主任,保驾护航每位学生成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今年根据学校安排,我担任九年级英语教学兼任副班主任。班级共40名学生,分组上课。所以,我很快就认识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他们比较听话,初三刚开学,老师熟悉着学生,学生熟悉着老师,一切风平浪静,岁月静好。我也不停地被孩子们的认真,勤奋感动着。他们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紧张而有序的忙碌着,我也经常在想,这样的一群孩子前途不可限量!

  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随着时光的流逝,随着我和学生熟悉度的加深,我已经能感知到他们的喜怒哀乐,学生对我也多了一份信任,我们也能开开玩笑,互相调侃一下。但是我发现A组有位女生小雅表情始终很严肃,从没有看到过她的微笑,我在想是哪出了问题呢?她不喜欢我这个老师?对我这个班主任有敌意?百思不得其解,我决定直接开问,于是,有天我就把她单独叫出来,问她为什么上课都那么严肃,没有一点开心的样子,是不是对我有意见之类的,她都一一否认,但也没有告诉我到底什么原因。我就安慰自己也许她的性格就这样,但心里始终有点惴惴不安的感觉。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对同学们比较重要的一次考试——期中考试如期而至。然而,让我大吃一惊的是,她的成绩出现了“滑铁卢”式的断崖,按照自己不算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我也敏锐地意识到成绩一落千丈的背后一定有更加深层次的原因,加上之前课堂上我对她的观察,我觉得问题比较严重。于是,我觉得有必要和家长沟通,先了解其在家情况。我和她妈妈在学校面谈了很长时间,告知了孩子的成绩,妈妈得知孩子成绩一落千丈也很震惊。刚开始我问妈妈孩子在家是否有什么反常的事情,妈妈说没有。然后我就鼓励妈妈说出孩子在家的情况,尤其是影响孩子学习的一切,比如手机,游戏等,同时有没有出现恋爱迹象。我认真的告知妈妈,只有她提供出有价值的信息,我才能帮到孩子。最终,得知孩子在家爱看手机,迷恋动漫。一提到动漫,我就有点担心,尤其是日本动漫,杀戮、血腥场面,把人分成几次元等次,所有这些对孩子影响特别大,毒害之深。曾经我听到的一个案例,就是因为在小学阶段迷恋日本动漫,荒废学业,自我封闭,最终初一上了半学期就退学了。所以,我很担心她也是这样的情况。和妈妈商量之后,我决定和孩子好好聊聊,先了解孩子的具体情况,然后再想出对策。

  我把孩子从教室叫出来,来到外边的沙发椅子上。她很紧张地问我:“老师,有什么事吗?”我知道她很紧张,为给她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我就告诉她,不用有什么担心,今天就是随便聊聊。在我说完以后,她的警戒心也放下了不少。说到成绩,她也无奈,询问原因,顾左右而言它。我知道她没说实话。然后,我很认真的说:“想让老师帮你吗?”她说想。我鼓励地说:“你告诉我成绩下降的原因。”她说了很多,然而,凭借经验,常识和直觉,她说一项,我就质疑一项。如她说听音乐导致的等等类似的虚假原因。最后,在我一再的鼓励和追问下,她终于说出自己看网络小说,玩动漫的事情,她已经连续看了五六部网络小说,并且泪流满面地给我讲了她在小学曾受一个同学欺负的事情,而且现在她上课天天想这个事情,集中不了注意力。我给她讲了我之前听到的那个案例,让她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也明确告知她只要按照老师的要求,我们一定能帮她。

  和小雅聊后,后来和孩子妈妈又沟通了情况,没想到孩子和妈妈说自己心理出了问题,想回家休息,在和班主任沟通之后,允许她回家进行调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依然和家长保持信息畅通,及时了解孩子在家动向。让我意外的是,孩子在家把手机摔了(虽然不赞同这个行为),说明孩子也想彻底断了念想,后来证明有些时候一些极端的做法有它独到的作用,孩子最终走出来了。体育锻炼的间隙,我经常鼓励她,她的体育特别棒,以此鼓励她把其它学科也学好。

  随着期末考试的到来,孩子的成绩有所回升。虽然进步缓慢,至少让人看到了希望。在总结一测,迎接二测之际,我又和孩子聊了聊,她明显爱笑了。她还告诉我说手机摔了之后,明显感觉时间多了很多,那就意味着可以投入学习的时间多了。上课注意力可以集中了,听到她这样说,我也很开心,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借机又鼓励了她一番,希望她能重回她的巅峰状态。在接下来的备战二测和中考的过程中,她稳步前进,终于考入自己理想的高中。在这过程中,她的妈妈经常打电话,和我沟通,我也全程体会了家长的心情,从一开始的焦灼、无奈、失望、伤心到最后的宽慰、放心和安心。家长的感谢不仅让我体会到做班主任的欣慰,也让我意识到责任的重大,一个孩子代表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一个家庭的幸福所在。

  在班主任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孩子,千人千面,问题矛盾都有其特殊性、复杂性,作为班主任,我们要做到敏锐洞察,勤思善考,因势利导,把一切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正确引导学生,为学生提供一片蓝天、沃土,呵护孩子成长!积极和家长沟通,为家长出谋划策,家校畅通助力孩子成才。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