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数字赋能毛尖之都 看信阳毛尖“云”上起舞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06 17:16: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大别山怀抱里有一座小城,有着“江南北国,北国江南”的美誉,它就是信阳。提到这座城市,就不得不想到信阳特产:信阳毛尖。有道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信阳的茶好,得益于大自然的馈赠,信阳山水为茶提供了绝佳的栖息之地。

  作为信阳毛尖的核心主产区--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拥有60万亩茶园,茶叶年总产量高达4.9万吨,涉茶综合产值约95亿元。然而近些年面对种植标准化程度低、灾害监测预警不到位、产业链条不完整、产销不对称等一系列问题,浉河区信阳毛尖想要可持续发展并不容易。

  华为云“一城一云”下沉到县域的解决方案,结合浉河区信息化发展现状、茶产业发展情况、茶叶主体需求,围绕浉河区信阳毛尖“有数不能用、有数不好用”等问题,打造“一中心监管、多终端服务、全产业链融合”的智慧茶产业云平台。

  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为核心技术,利用农业 3S、物联网、移动互联等应用手段,实现分散、多源、异构的农业农村地理空间数据的规范化集成、建库与集中展示,推动浉河区信阳毛尖由“产业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向“数字产业化”升级。

  “浉河区数字农业指挥中心”应用平台的建设内容为“1+N”,其中“1”即1个区级云平台——浉河区数字农业指挥云平台,“N”即N个涉农管理应用场景。

  目前“数字茶园”应用场景已设计完成上线,该场景集“产业链管理、产业分析、产业示范、产业服务、文旅文创”等多应用场景为一体,有效解决当前存在的种植管理不科学、产销信息不对称、品牌管理效率不高、政府监管不全面等痛点,实现浉河茶产业“一图看全景、一屏管全程、一键控全场”的效果。

  对于政府部门,通过统筹茶叶大数据、开发数据分析平台、指挥应用场景等方面,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精准化生产、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的指挥基地。“茶产业中心”场景通过每8天采集一次数据的卫星遥感技术,实现对全区茶园实时监控比对,对比对发现的茶树流失情况,进行及时研判;“茶产业流通”场景通过接入电商交易数据、鲜茶交易数据,系统实时分析与监管茶市交易行情。在毛尖生产旺季,系统定期出具茶叶销售预警分析报告,帮助政府部门随时掌握茶叶产销整体形势及时研判;“茶树病虫害监测”场景通过采集器实时实现园区虫情信息自动采集和监测工作,一旦预测有病虫害发生概率,系统将会进行告警,以提醒或者短信的方式通知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平台提供的一键呼叫,通知茶种植主体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措施;“5G茶园”场景中,通过“长势分析”、“环境监测”、茶树生长实时视频可视化等模块,结合实时与茶园负责人一键通话、高效调度,真正实现数字茶园“数智治理”,同时,“数字茶文旅”场景实现浉河区万亩茶园线上游,开启浉河区茶文旅新模式。

  对于企业用户,依托指挥云平台,种植层面实现茶园地块级种植标准化管理,对地块级长势分析、农事指导服务、病害预报预测等生产过程实现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加工层面,实现了茶叶采摘、加工、质检、仓储的全流程监管、溯源和智能化管控。通过“质量安全追溯”场景采用自动数据采集技术及全程视频监控系统,将茶叶原料的生长、加工、储藏及销售等供应链环节全程留痕,最终形成一个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一扫,就能得到茶叶从种植、化肥、农药、采摘、包装的全流程信息。

  对于茶农用户端,移动APP端是实现数字化、便携化农事管理的好帮手,通过标准化的种植计划,实时记录、上传农事操作、投入品使用、病虫害信息,让茶叶种植全过程可查、可看、可应用。在“生产服务”场景集成了气象服务,在遇到异常天气时,平台自动通过短信推送实时精准预警,帮助茶农提高茶园防灾减灾能力。

  未来,指挥中心平台将继续完善多跨场景应用,全面建成农业、农村、农民三大板块。随着应用功能的不断深化,浉河区数字农业指挥平台必将成为浉河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未来农村建设的核心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华为云也将以数据作为产业先导优势,助力浉河区信阳毛尖产业腾飞,赋能茶产业的高质量数字化发展。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