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生活中的税收和税收筹划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31 08:54: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国之税收,民惟邦本”。税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改善国计民生的重要保障,对于税收我们理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税收的重要性也更加彰显出来,税收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我们的利益密切相关。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财会专业大学生,通过两学期有关税法课程的学习,对于税法以及纳税筹划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往往读懂课本理论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结合日常生活中切实存在的纳税实际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思考深化。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税收可能存在误解,认为并不是所有人都要缴税。事实上拿个人所得税来说,只要符合税收标准,是必须征收的。比如,我们买烟、酒、化妆品等日常消费行为,需要征收消费税,只是消费税是价内税,直接包含在商品价格中,所以看起来好像我们并没有交,实际上已经交了。因此说税收无处不在,税收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国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利之于民。这里的民也无外乎你我他了,我们都是国家的税收受益者,行走在城市,宽阔的街道,明亮的街灯,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疫情以来,各级政府所给予我们的医疗物资保障、生活物资保障等等,这些费用都来自我们国家的税收。行走在乡村田地间的基础设施、农村医疗改革制度、家用电器下乡补贴、健全的安全保障制度等等,这些费用也来自我们国家的税收。

    然而,近些年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偷漏税现象也是层出不穷,而他们作为高收入群体,逃税漏税的金额也触目惊心,是我们大部分人一辈子都挣不了的数目。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这些偷逃税行为会严重影响税收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削弱税收在调节收入分配方面的作用,直接或者间接造成了社会的不公平。因此,依法纳税要从我们身边每个人做起,任何偷税漏税者都难逃法律严惩。我们也应时刻坚守法律底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坚持依法纳税,为推进社会公平做出一份微薄的贡献。

    作为和税收相关的另一个名词是税收筹划,它极其重要的前提是必须符合国家法律及税收法规!这也是税收筹划和不正当偷避税行为的重要区别,税收筹划的发生必须是在生产经营和投资理财活动之前,其目标是使纳税人的税收利益最大化。税收筹划是在法律所许可的范围内,对多种法律允许的纳税方案进行比较,按税负最轻择优选择。而偷避税行为是有意采取欺骗手段,违反税法来逃避应缴税款,采取的手段常常有伪造、变造、隐瞒、擅自销毁账簿、记账凭证,在账簿上多列支出或不列、少列收入等,这些行为都违背了税收法律主旨,减轻了自己的纳税义务,是税法严重禁止的,是违法行为。因此,我们每位公民树立诚信纳税意识是至关重要的,不能心存侥幸,违反税法的规定。

    税收乃是国之重器,遵守税法是我们的基本责任。诚信缴税,及时缴税,缴纳全税,是我们的义务。实现诚信纳税从我们身边做起,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周梦莹,系郑州经贸学院财务管理195班学生)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