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濮阳县检察院与濮阳县工商联共建沟通联系机制被通报表彰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26 06:20: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明增

    通讯员 周永馨 赵雪晶

    2022年8月18日,在第四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2019-2022)》,濮阳县人民检察院与濮阳县工商联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赫然在列。

    2019年以来,濮阳市濮阳县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企业为王、精准服务、效果至上”理念,与濮阳县工商联建立沟通联系机制,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优化服务为重点,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努力为濮阳县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

    建章立制,提供制度保障。2019年,濮阳县人民检察院与濮阳县工商联建立服务民营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出台《濮阳县检察院与濮阳县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濮阳县检察院与濮阳县工商联关于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就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增强服务实效达成共识。为进一步做实、做好这项工作,濮阳县人民检察院出台《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方案》《关于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制度,依托检察职能,精准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内外协作,搭建协作平台。2019年7月,濮阳县人民检察院与濮阳县工商联结合县域民营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由检察院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担任联络员,对接25家民营企业建立检企沟通“绿色通道”。工作中,各联络员坚持每季度走访调研一次,及时收集相关走访信息,了解、记录民营企业反映的相关问题,并详细记入工作台账,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解决。2020年6月,为更加方便、快捷精准对接民企司法需求,濮阳县人民检察院与濮阳县工商联探索搭建了“检企网上沟通交流平台”,并引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行业协会参与,合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截至目前,平台中民营企业成员从初始的25家已增加到现在的47家。

    打防结合,营造营商环境。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2019年以来共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216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7人,依法维护企业、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益和生产经营秩序,为营商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坚持谦抑审慎善意理念,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2019年以来共办理20起涉民企犯罪案件,批捕9人,起诉32人,不捕11人,不诉16人,力防企业因案陷入困境。注重诉源治理,积极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先行先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办理的一起案件已完成第三方组织第二轮验收,进入结案评审阶段,该项工作已走在全市前列。同时,常态化开展检察开放日、送法进企业活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精准对接企业司法需求,让民营企业有更多司法获得感。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