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青春聚力正当时 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27 07:39: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7月18日以来,天津中医药大学“医食产业服务,赋能乡村振兴”开封地区乡村振兴促进团一行三人,以实地考察、入户采访、座谈会、采访村干部等形式在开封市尉氏县邢庄乡韩庄村和朱曲镇周寨村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两周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积极从党史宣传、中医、饮食健康、农活服务等方面着手,深入了解新农村风貌,用所学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团实地考察了解了村庄的土地耕种、群众生活和身体健康等情况,详细了解了两村的建设状况和发展方向。在韩庄村,实践团开展了宣讲党史知识与红色文化,提供农活服务,进入卫生所调研,宣讲中医养生方法,入户采访村民的饮食习惯等活动;在周寨村,以发放法律知识手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在党史知识与红色精神方面,实践团组织了宣讲活动,让村民明白现在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解读红色教育历史以及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深深鼓舞了村民,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在产业振兴方面,实践团实地参观种植园区,详细调研了村民的种植经验与投入成本,倡导科技智农策略,提出引进新产品、网络带货等措施来提高葡萄品质、扩大销售渠道,促进农业的创新性发展,为产业振兴奠基;在饮食健康方面,实践团对接受采访的村民提出了个性化饮食建议,讲解了长期多油多盐对身体的危害,使群众了解如何通过调整日常饮食和饮食习惯,调理自身健康,并普及宣传了食药同源理念,力求从饮食健康方面助力乡村振兴;在医疗健康方面,实践团发挥中医药特色,为村民提供了看舌象、切脉象的义诊服务,并对村民提出相关建议,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开展座谈会宣讲中医养生方法。以及一个为期7天的太极拳打卡活动,带着村民打太极,让村民感受到强身健体的重要性,这样不仅有利于乡村的医疗健康水平提升,而且宣传了中医文化。

    实践结束后,小组成员召开会议,大家对两个乡村的发展现状畅所欲言,大伙对韩庄村、周寨村的发展前景、对乡村振兴事业充满了信心,更加坚定了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决心。

    实践团此次走进乡村,深入基层调研,用心观察、用心思考、学以致用,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培养了自强不息的精神。韩亚楠 耿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